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故事中潜移默化受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⑨:36招教出好孩子》 

  孩子都爱听故事,对很多故事更是百听不厌。无论是个体教育还是在幼儿园中群体培养,用讲故事来进行教育是孩子最乐于接受的形式之一。大人可以根据孩子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类型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孩子在故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身边案例(一)

  宝宝变干净了

  宝宝不喜欢洗澡,每次洗澡妈妈都要跟宝宝做很久的“拉锯战”。宝宝还不讲卫生,不管是在卫生间还是在公共场所,他的手总是到处摸,还喜欢随地而坐,活像一块会移动的“抹布”。

  幼儿行为解析:

  小孩子还不能完全理解“脏”和“干净”的含义,如:掉在地上的食物会拣起来吃,脏的玩具会用嘴去咬,不洁的地方或物品用手去摸……遇到这样的情形大人不要训斥和责骂,因为孩子的卫生意识是靠大人不断教育和提醒才能建立起来的。

  孩子不爱洗澡有的是因为不喜欢喷头里的水洒在身上的感觉,可以换成盆浴试一试;有的可能是因为家长太用力,或者水温没有掌握好,让孩子觉得不舒服;有的是因为怕沐浴液不小心跑到眼睛里……找出孩子抗拒的原因,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

  方法运用:

  宝宝爱听故事,妈妈决定采用讲故事的方法来教育引导宝宝。这天在睡前妈妈讲的故事是《小猪变干净了》。

  有一只小猪,长得很可爱,大大的耳朵,翘翘的鼻子,胖乎乎的身体,可就是不讲卫生。它常常到垃圾旁找东西吃,吃饱了就在泥坑里滚来滚去,弄得身上都是泥浆。

  一天,小猪想去找朋友。它走着走着,看见前面有一只小兔子,长着一身雪白的毛,红红的眼睛长耳朵,真好看!小猪高兴地叫:“小白兔,我和你一块玩好吗?”小白兔一看是小猪,就说:

  “啊,是小猪呀。看你多脏,快去洗洗吧,洗干净了我再跟你玩。”小猪不愿意洗澡,只好走开了。

  小猪继续走着,在草地上碰到一只小白鹅。小白鹅真美丽,红红的帽子,白白的羽毛。小猪热情地迎上去说:“小白鹅,我和你一起玩好吗?”

  小白鹅说:“啊,是小猪呀,看你多脏,快去洗洗吧,洗干净了我再跟你玩。”小猪看了看自己的身上,满身泥浆,泥水还在“滴答,滴答”地往下滴呢!它红着脸难为情地说:

  “那我怎样才能变得跟你们一样干净呢?”

  小白鹅回答道:“我带你到河边洗个澡吧!”

  小猪跟着小白鹅来到河边。小白鹅“扑通”跳进河里,用清清的水泼呀泼,泼到小猪的脸上、身上。小猪用清清的水洗呀洗,搓呀搓,一会儿就洗得干干净净的了。小白鹅高兴地说:

  “小猪变干净了,我们一起玩吧!”小白兔看见小猪变干净了,也跑来找小猪玩了。小猪和朋友们玩得可高兴了。

  妈妈还给宝宝讲了《耳朵里长小树》《脏娃娃》等许多关于讲卫生方面的故事,宝宝慢慢也变得像故事里的主人公一样,成为一个讲卫生爱清洁的宝宝了。

  知心话语:

  多给孩子讲故事,让美好的故事伴着孩子长大,让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发展语言、启迪心灵、陶冶情操,形成良好习惯。

  温馨提醒

  1.大人给孩子讲故事时要投入感情,注意语音标准,声情并茂。

  2.为了增加趣味性,可以根据故事的内容配合一些道具。

  3.待故事讲熟了,可请家人或小伙伴配合进行故事表演。

  专家支招

  卡尔·威特(个人简介见本书第50页)的育儿经验——

  当小威特稍微能听懂说话时,我和他母亲就天天给他讲故事。对于幼儿,再也没有比对他讲故事更为重要的了。因为孩子是这个世界的生客,这个世界对他来说是个一无所知的世界。所以应该尽早让他知道这个世界,越早越好。为了让孩子知道世界,最好的媒介当然就是讲故事了。讲故事不仅能使儿童扩展知识面,同时还能丰富语汇。

  不过,我讲故事不仅仅是让孩子听,更重要的是要他复述。我认为不这样,就不能完全达到讲故事的效果。

  这样教育的结果,使小威特五六岁时就毫不费力地记住了3万多个词汇。这真是个惊人的数字,因为传统方式的教育,即使是最优秀的学生到了中学也不过如此。由此可见,早期教育的成效之大。

  摘自《我们是这样教育孩子的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故事  引导  育儿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