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推卸抚养孩子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孩子只能成长一次,是不可逆转的。很多事情,一旦错过,就没有弥补的机会了。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良好的物质条件,更需要你的参与。

  前几天,妻子的闺蜜雷晶来串门,刚进门,她就突然“哇”的一声哭开了。弄得我和妻子都莫名其妙,手忙脚乱。

  安抚好雷晶的情绪,听她一说,才知道她哭是因为她看到我和桐桐在有说有笑地堆积木,她就想到了自己的女儿。她说现在自己拿孩子真的没办法了,管教孩子时说句话,孩子奶奶就拼命护着,甚至跟她翻脸。

  雷晶说:“比方早上洗脸,我说孩子都4岁了,该自己洗脸了。可是她奶奶说:‘她哪会洗啊?你不愿意给她洗,我给她洗。’说完,还给了我一个白眼。”

  “这样下去,真不知道孩子会成什么样。我是真担心啊!”雷晶又开始抹眼泪,“我和孩子根本就没有在一起玩儿的时间,看着你们在一起玩儿,我真羡慕。”

  妻子说:“你早该想到会这样的,所以从最初你就该自己带孩子的。”

  “可是我忙啊,哪有时间照顾孩子啊!”雷晶辩解道。

  对于雷晶的情况,我也有所了解。他们夫妻俩工作都很忙,经常出差。孩子从小就交给奶奶照顾。两代人的教育方式不一样,就发生了冲突。

  我告诉雷晶说:“不要说你很忙,等到你无法‘驾驭’孩子了,你还在解释。这是在做无用功。”

  雷晶走后,妻子说:“看到了吧,当初我们决定自己带桐桐是很明智的。”

  我点点头。

  桐桐出生的时候,我的事业刚起步,根本没时间照顾桐桐,就把桐桐交给了奶奶照看。这样做,我们很放心,因为奶奶比我们还要疼她。

  可是接下来出现的诸多问题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

  那天一起吃饭,奶奶先把菜放在自己嘴里嚼碎了,再吐到桐桐嘴里。桐桐吃得津津有味。

  我看了之后很吃惊,这样怎么可以啊?既不卫生,孩子最后吃到的营养也大大缩水了。

  更为严重的是,桐桐那段时间都不怎么和我们打招呼了,更别说一起玩了。每天,桐桐都缠着奶奶,吃饭要找奶奶,睡觉也找奶奶。和我们之间的关系逐渐疏远了。

  “这样下去可怎么行?”妻子急得哭了出来。我也意识到了,是时候把孩子“收拢”过来了。

  我对妈妈说:“妈妈,你年纪大了,该好好享福了。我想自己带桐桐。”妈妈似乎也听出了我话里的不容商量,就将桐桐交给我们带。

  我和妻子约好,每天不管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和桐桐玩儿一个小时。也很奇怪,桐桐到我们身边之后,我们的时间也貌似没有那么紧张了。

  相反,桐桐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我和妻子每天精神都很好,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自然可以尽早回家陪宝贝女儿。桐桐现在已经习惯我们对她的照顾和教育了。

  孩子和你毫无芥蒂地玩游戏、学习,这是一种天伦之乐。

  有个妈妈跟我说过:“自己不带孩子,把孩子推给长辈或者保姆,那是对孩子最严重的伤害。”

  这位妈妈的话,让我想起了曾遇到过的一件事:

  有个孩子都4岁了,可还是不会说话,但是医生确定孩子的发音器官完好无损。这就有些奇怪了。

  于是,一直在外地工作的父母回家为孩子求医。其间做了很多努力。每天都带孩子出去四处就诊。几乎24小时都和孩子在一起,对孩子倍加呵护。

  一个月后,夫妻俩仍然没有找到有效解决孩子问题的医院,但孩子却开始说话了,虽然含糊不清,但是父母很高兴。

  一位育儿专家告诉这对夫妻说:“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和他开始学说话的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启发有很大的关系。”

  这对夫妻才恍然大悟:孩子一直都由奶奶照顾,可是奶奶是个很内向的人,平时很少和孩子说话,孩子曾经度过的4年,都很少有机会走下楼,更别提和别的小朋友玩了。

  正是因为父母忙,孩子才“贵人语迟”。

  从那之后,夫妻俩将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孩子很快就和同龄孩子发育得几乎同步了。

  你不能和孩子一起玩,会使孩子产生郁闷的情绪,一旦不能恰当疏导,就会抑制孩子的智力、情商发展。

  “忙”不是借口。将孩子交给祖辈教养,很难避免不会产生矛盾。最好的办法就是父母参与孩子的成长,实现“三代共赢”。

  孩子只能成长一次,是不可逆转的。很多事情,一旦错过,就没有弥补的机会了。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良好的物质条件,更需要你的参与。不要总是以忙为借口,缺席孩子的成长。赚钱和工作都可以慢慢来,不要因为这些漠视了孩子的成长,更不要将孩子推给祖辈。因为,只有你,才是孩子最好的玩伴和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责任  成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