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则父母的育儿日记

  鼓励太有效了!

  网友:suntongtong

  彤儿突然想用瓷碗吃饭,向来对彤儿百依百顺的彤爸马上去厨房拿了个瓷碗给彤儿,这下彤儿乐坏了,有了爸爸的撑腰,彤儿得意地宣布道:“妈妈说瓷碗容易打碎,那我来试试看是不是真的?”说完拿起碗故意在桌上磕碰一下。我立马怒目圆睁,正准备严厉制止,彤爸却在一旁对我挤眼睛,示意我别发火,一边鼓励彤儿说:“崽崽,你摔吧,看看这个瓷碗碎不碎!”彤儿看着我,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接受了爸爸的“鼓励”。

  瞬间,瓷碗撞击地板的清脆声传来。彤儿看到这一幕,也知道闯祸啦,连忙道歉说:“妈妈,对不起,瓷碗真的打碎啦,我不是故意的。”

  老公这招教育方式是非常有效果的。现在,彤儿只要看到陶瓷或者玻璃器皿,就会说:“这个要摔碎的!”而且还会叮嘱我说:“妈妈,你要小心哦,小心摔碎了哟!”

  看来,聪明的老公,用一个小小的“鼓励”方式,就换来了彤儿的切身感受,这比单纯、刻意的教育方式要来得更有说服力啊!

  玩具的正确玩法

  网友:好奇宝宝

  买来玩具,我和飞飞爸总是第一时间就仔细研究使用说明,了解这个玩具的“正确玩法”,然后再告诉飞飞怎么玩,如果他玩得不对,还一步一步地纠正他,直到他习惯这个“正确玩法”为止。

  随着飞飞长大,我逐渐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飞飞慢慢变得不太喜欢跟我和飞飞爸一起玩玩具了,有时候我递给他一个玩具,他就表现出生气的样子,我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到网上查了一些文章,我才慢慢了解到,玩具怎么玩,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要想培养宝宝的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应该充分给他们玩的自由。如果我们不断地教育他所谓“正确的玩法”,小小的宝宝并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要强迫他按照自己所想的另外一种玩法玩,同时,他也许还不能完全地模仿成年人的玩法,如果一次一次地失败,他们会感觉灰心丧气,从而用哭闹、发脾气的方式来表现。

  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每当买来新玩具,我和飞飞爸再也不跟飞飞说“你这样玩不对”“你应该这样玩”的话了。我们会把玩具放到飞飞旁边,假装有事情走开,然后躲在一边悄悄地看他怎么玩。有的时候,我和飞飞爸也会加入战斗,发散思维,和飞飞一起研究新玩法,三个人还常常比拼谁的玩法更有趣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