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听9位国际专家的育儿建议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如何教育孩子,一百个父母可能会有一百种方法,让我们听听9位国际儿童专家专门为年轻父母们做的最实用、最科学的育儿经验总结。只要你记牢并坚持照着这些经验去做,你的孩子就可以快乐地成长。    

  让小鹰慢慢张开翅膀(韩维晶博士 中国家庭行为研究项目负责人)

  现在的孩子成熟得太快,这并不是一件好事。要给孩子以倒金字塔即V形的关爱:很小的时候,限制他的自由和自作主张的权利;逐渐成熟后,显现出有足够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时,再一步步让他走向独立。对孩子撒手太早,会让他们感到被纵容,习惯犯一些不必要的错误。进入学校以后,在因缺乏必要的判断力而不得不需要父母帮助时,他们也会感到不习惯,以致沮丧。  

  下班后尽量多和孩子在一起(李翰君 儿童护理学博士) 

  工作忙碌的父母习惯用买上一大堆礼物的方式来表达对孩子的歉意,其实这并不是孩子最需要的。放下电话,关上电视,跟孩子一起做游戏,讲讲白天发生的故事和笑话,多问问学校的事情,告诉孩子,和他在一起是你最快乐的时刻。有了足够的时间交流,即使你的工作会偶尔打断你们的交流,孩子也会体谅。  

  对孩子要有耐心(肖恩·柯维纳美国《怎样培养行动能力强的孩子》作者) 

  给孩子贴标签,取绰号或拿他和别人比较,只会使他朝着受批评的方向更进一步。你应该把孩子看成是正在不断进步的个体,他们的成长就像竹子一样,在花园里栽种下之后,4年间你辛辛苦苦地坚持给他浇水,它只长了几厘米;到第5年,不经意之间它却一下子蹿高了将近1米!每个孩子的成熟速度是不一样的,一定要耐心,要给他们时间。

  逐渐向他灌输对学习的热爱(陈逸梅 儿童教育学博士)

  如果能把“这世界是怎么存在的”弄清楚,孩子肯定会感到分外激动。告诉孩子学习就是探险,他自然会充满热情。与学校的学习相区别,父母在家里主要是从艺术创造力上来引导孩子,以及做科学小试验等。组建一个亲子图书角,和孩子一起来体验学习的乐趣。

  纪律并不是多余的,要明确你对他的要求(马丽 《家庭:教育的前沿》作者) 

  把你对孩子的要求明白地告诉孩子,知道了做每件事的限度,他就会懂得在什么时候应该适可而止,而不至于浑然不觉地走过安全与危险之间的界限。虽然有时候孩子可能不愿听从,但只要你态度坚决,对他所做的要求又合乎情理,他最终肯定会听从你的约束。

  要勇敢地坚持自己的意见(霍林 儿童心理学教授) 

  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告诉孩子,有时候大多数人的意见反而是错误的,要敢于坚持自己独特的见解,不要因为害怕与众不同而发表违心的意见。  

  制订目标,而不是惩罚方法(李艾教授 《教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作者) 

  制订计划的态度不仅适用于工作,也适用于教育儿童。应该在撒谎没有发生之前就与孩子一起讨论诚实的重要性;孩子上了小学,就逐步向他解释“性”是怎么回事,免得让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听到别人对这件事的不正确议论,不能正确地看待它。用惩罚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是最不可取的:教育就像治水,在于疏导,而不是堵截。  

  打骂是在教孩子使用暴力(陈砚博士 《少年儿童健康心理的调适》作者) 

  如果被打骂过的孩子变老实了,那是因为他们小小的心里充满了恐惧,而不是真正地理解了自己的错误。打骂丝毫不能帮助儿童确立正确的正误观念,只会教他暴力是一种很好的控制别人的办法。想让孩子变成什么样子,需要你自己先做出表率,不要低估孩子的模仿能力。  

  给孩子以闲聊的乐趣(奥伯特·韦贝尔 美国儿童心理学博士) 

  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能放松地讲出心里所有的喜悦和困惑、恐惧、失望、压力……鼓励他说出自己所有的想法,甚至包括对你的不满。这会帮助他把你当成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还能培养自我表达的能力,这是最重要的一项生活能力!  

  尤其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如果他们感到说出实话总不能得到理解,就会很容易地走到危险的道路上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