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个提出快乐育儿的人

  许多教育学家和科学家们把斯宾塞尊称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二个牛顿”、“现代的亚里士多德”,他的教育思想值得每一位父母和老师聆听,他是第一个提出快乐育儿的人。

  斯宾塞在他的《教育论》一书中,针对当时英国父母不学习教育子女科学知识的情况,非常严肃、尖锐地指出:“如果一个商人毫无算术和簿记的知识就开始经商,我们会说那是瞎干。可是,一般父母从未考虑过那些在身体、道德、智慧方面应该指导他们的原则,就开始从事教养儿童这个艰巨任务,却并没有引起他们的惊讶,也没有引起对受害者的怜悯。”

  在《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中,斯宾塞告诉父母: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效果最好,父母要遵循孩子心智成长的自然规律,诱导孩子的兴趣发展,鼓励孩子进行自我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发挥父爱的积极作用,帮助孩子树立快乐的心态和学习方式。

  斯宾塞教育名句

  关于父母的言行

  1.父母们夸大了子女的不正当行为给他们带来的苦恼,总认为一切过错都是由于子女的不良行为所致,而与他们自己的行为无关。但是我们稍作公正的自我分析之后,可以发现父母发出的强制性指令,主要是为了自己的方便行事,而不是为了矫正错误。

  2.每个父母对孩子都有支配权,但每个父母和老师都应该慎用这种权力,不应该成为吓唬孩子的稻草人,使孩子总是在恐惧的情绪中颤栗。“就像你不可能在一张抖动的纸张上画下什么美观的图案一样,你也不可能在一个颤抖的心灵留下什么有用的知识。”

  3.一家人吃饭时是争论还是谈话,是称赞还是训斥,是一个很好的测量计,它可以看出这个家庭是在疏远分离,还是在越来越亲近。

  关于孩子的身心

  1.心智和身体一样,超过一定的速度就不能吸收。如果你给它的知识过多过快,使它无法吸收,不久它就会丧失掉。这些材料如不能和心智结合在一起,就会在应付完考试后从记忆中溜掉。更糟糕的是,这个办法会使学习变得越来越讨厌。

  2.孩子尽管在天性上是自然的亲近者,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懂得去聆听、触摸、呼吸大自然的美与和谐。真正的自然教育是快乐的,孩子从具体的实物中得到的快乐远比抽象的要多。

  3.孩子从幼儿到少年这个期间,暗示就像点燃他们生命和智慧的火把。它可以把平淡的生活照亮,把无目的的漫游变成有理想的追求。孩子们从积极的暗示中能隐约看见未来的曙光。

  4.任何作为楷模的东西无一例外都会得到很多荣誉、关注,甚至不切实际的赞扬。这样会使孩子生活在虚幻的现实中,并且会培养出一种虚假的人格。孩子为了得到赞扬和回报,可能会压抑自己的真实愿望,努力地表现自己,如果没有得到赞赏,则会加倍失望和不满。

  5.受委屈的孩子很少会去反省自己有什么过错,因为愤怒和不平占据了他的心灵;而被感动的孩子则常常反省,因为感动增加了他内心的勇气和智慧。

  陆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儿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