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路上父母育儿伴前行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养育心经》 

  旅游路上父母育儿伴前行  (  宝宝4岁1个月)

  生活片段:为了弥补自己对孩子的歉意,孩子他爸独自带上女儿开车去青岛和烟台,这是当爸爸的第一次单独带孩子出去旅游。女儿和爸爸相伴表现很好,孩子的吃饭、穿衣、睡觉等一切都由他爸打理。他们去了蓬莱阁,参观了张裕葡萄酒厂。女儿还自制了一瓶葡萄酒,大家都夸她很听话,就是爸爸给她扎的小辫有点丑。爸爸第一次独立带宝宝外出旅游,需要照顾孩子的生活旅行,需要了解孩子的想法,这几天的确是有点辛苦。女儿对于自驾车长途旅行比较适应,但是坐久了车她也会叫嚷:“肚子疼肚子疼。”尽管没有妈妈在身边,但是孩子玩得还是很开心。

  我因为要加班,没有办法和他们一起出发。为了体验海滨假期,我忙完单位的工作来不及喘口气,背上行李包出发赶去机场飞去烟台和他们会合。在威海的刘公岛,历史上的甲午战争纪念地,我们看了甲午战争的电影,感受了中国历史上抗日英雄的豪壮气概,看到那炮火纷飞的画面,女儿非常震惊。尽管她对历史还什么都不懂,但是看到黄海和大炮后,开始对什么是战争有了点启蒙和认识。在黄海海面,我们乘坐的军用舰艇溅起的水花,让孩子看到了大海的另一种风景,煞是好看。我和孩子一起分享旅游的快乐,相对而言,我和孩子语言沟通的比爸爸和孩子交流的要多一些。

  孩子的旅游表现也化解了我和他爸之间不悦的结。在旅行中,父母分工育儿的体验和实践,各负其责的养育,少了在家里的分歧和矛盾,的确是很有收获。

  妈妈心语:父母各自分工育儿,采取一对一的办法,是一些家教研究者推行的好办法,有利于各自感情交流,也有利于孩子的心理需要,孩子得到的是来自父母不同的爱。

  专家评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管教方式,让孩子独自感受不同的管教办法对于孩子的个性成长很有帮助. 共同抚育孩子就是要父母双方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必须言行一致。如果父母互相尊重,那么双方都会尊重自己,也会尊重对方,并且不会介意分歧的发生。孩子不难理解父亲有父亲的方式,母亲有母亲的方式,孩子不会对此感到困惑。糟糕的是:一方家长试图过度牺牲自己向另一方家长靠拢因而丧失了自我,或者为了孩子父母相互较劲,反而让孩子控制了整个家庭,一旦家长学会重视分歧并相互合作,那么在共同抚养的过程中就会充满欢乐并能共同承担责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