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缓解学习压力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

  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是个社会性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是做家长的负有最直接的责任。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每一位家长都要尽心竭力。

  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的最终目标是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首先,做家长的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全面素质教育的新认识。在这里最重要的是破除“成功惟有上大学一条路”的思想,要认真思考孩子的长短特征、兴趣偏好,和孩子一起精心设计他的成材之路,对于那些学习确实存在种种障碍的孩子,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敢于另辟蹊径。

  第二,要下大气力解决孩子的学习动机问题。学习动机是学生学习的根本动力,只有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明确认识到学习目的中社会性意义的内容,学生的学习才会有持久的动力。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暂时性的、直接性的目标也会激励孩子的学习干劲,因此家长要注意经常鼓励孩子,不断在孩子面前树立起各种小的、直接的目标,用讲故事、树榜样等方法激发孩子的兴趣,并潜移默化地向孩子灌输社会性理想,帮助孩子将目光投向社会、世界和未来,一些家长爱用“将来没饭吃”、“不读书一辈子干苦力”等话数落孩子,既没有给孩子讲道理,又没有直接激发孩子的具体实例,往往不起任何作用。

  第三,家长要特别重视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孩子缺乏学习兴趣,学习发生困难大多数不是因为智力问题,而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上课不认真听讲、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力和持久性、做事敷衍了事不认真等等。家长要从小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用日常生活、游戏、习作等方式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认真态度、较长时间专注一件事的习惯和整洁严谨的做人处世态度。

  第四,切实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问题。目前我国中小学课程有一定难度,有的孩子因为某一个问题没弄明白,一步没跟上步步跟不上,渐渐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所以家长要从上一年级开始,就注意孩子是否跟上学习进度,有条件的每周都要和孩子一起总结一次,发现哪里出现了问题就要及时补上,有的情况下,还要请专门的老师给以专题辅导,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得以解决,学习兴趣必然能够得到提高。

  第五,一定要以积极、鼓励的态度对待学习成绩偏差的孩子。孩子的可塑性很强,一时的分数偏低,并不能代表全部,也不能就此断定其学习不好。在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上的困难的同时,还要不时地给予积极的鼓励,特别要注意发现孩子在学习以外的优点和长处,同时辅助以必要的严格要求,两方面交替对孩子施以刺激,达到强化学习动机的目的。

  第六,对于学习压力过大,已经明显表现出病态心理和行为的孩子,要积极求教于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孩子予以科学的辅导,逐步帮助孩子及时得到积极矫治。

  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是个社会性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是做家长的负有最直接的责任。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每一位家长都要尽心竭力。

  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的4种方法:

  (1)父母不对孩子实施精神上的压力。

  (2)用讲故事、树榜样等方法激发孩子的兴趣。

  (3)陪孩子玩一些轻松快乐的游戏。

  (4)不对孩子表达过高的期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