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声期望给孩子带来的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8:55  孙瑞雪教育机构 

  那天是约定背诵课文《触摸春天》的最后一天了,下午我照例来到教室询问每个还没有完成背诵的孩子愿意找谁作为子己背诵的监督人,张雨婷说需要我等她一下,以为她要选择我做她的背诵监督人,并且告诉我爸爸一会儿就来接她,我同意了。可是几次尝试她都没有能把课文完整的背诵下来,开始的时候她还笑着告诉我说:“哎呀,又忘了,老师再等等,我再看看。”可是接了一个电话后,她居然背着背着就哭了起来,我惊异的拉住她问:“太难了是吗?”她点点头。我说“那我们现在不背了,等你回家,休息一下,再背背看,如果还是太难了,就明天再来背吧!”她使劲的摇着头说:“不行,老师,不行,我现在必须得背!”“不是啊,你可以现在背,也可以晚上回家再背,也可以明天早晨再背。”“不行,老师,我必须现在背!”她抽泣的说。“爸爸没有来接你吗?”我问。“没有,爸爸就在门口呢,可是他让我背完再走。”

  “没关系,回家吧,调整好心情才能有良好的记忆,你得休息一下。”

  “我必须现在背,我必须得现在背。”她一遍遍的重复着。

  “你为什么必须得现在背啊?”

  “因为我爸爸让我背完再回家,他在车里等我呢,如果我现在出去了,他也一定会让我回来的。”

  “我们的约定是到明天早晨上课前,而且不一定必须选择我做你的背诵监督人,你可以选择家长,这样在家也可以完成。”

  “不行,我必须得现在背,他们都背完了,就我还没背呢,我什么都哪么慢,写作业也慢,唱谱也慢,他们每天都有那么多时间玩游戏,上网,可是我只有写完作业才能看一会儿电视,跟本没有时间玩,每天放学回家我就开始写作业,我讨厌写作业,可是为了快点写完,爸爸每次叫我吃饭的时候我都说你们先吃,把我的饭给我留下就可以了,我还说我的爱好是写作业,其实我最讨厌写作业了,这么说就是因为我写不完,我总是那么慢!”她边哭边说,一口气发泄着她所有的不满,“爸爸都在外面等了我那么久了,我还是没有背完,爸爸早都来了,现在都那么晚了”

  我抱着她,任由她哭泣

  哭过了,我问她:“写作业真的那么痛苦吗?”“也不是,就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玩的时间,可是我就没有!”她说。“那我们做个秘密约定吧:如果你觉得写作业太痛苦了,你就只做你认为不太会的题,会的就不做了,怎么样?”我征求她的意见。她看了看我,说:“好吧。”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张雨婷的作业还是一字不落的交给了我,我也再没有听到她的抱怨。我惊异:一个平时总是朝气蓬勃的孩子,一个从来到不曾抱怨的孩子,怎么会违心的把自己那么讨怨的事情作为自己的爱好?!爸爸并没有责怪她速度太慢,也没有指责她课文没有背会,而那无声的期望却给了孩子太大的压力。  文/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 杨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教育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