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天才”杜兆泽川简介

http://www.sina.com.cn    《天才是教出来的》 

  这个世界不缺少天才,缺少发现天才的母亲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关键作为父母如何发现自己孩子与其他孩子间的区别和优势。

  为每个孩子营造适合他们成长的土壤——那么没个孩子都可以成为杜兆泽川

  “小天才”杜兆泽川简介:

  性别:男

  年龄:7岁半

  籍贯:甘肃嘉峪关市

  学校:甘肃省嘉峪关市迎宾路小学

  家庭成员:爸爸、妈妈和杜兆泽川

  语言: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

  爱好:阅读、跑步、研究汽车(特别是世界名车的排名、标志、车型、性能、产地等都非常了解)

  工作经历:4岁开始在长城当导游和翻译,节假日从不间断,到目前为止,杜兆泽川翻译讲解过的外国人已经超过一万多人次,很多人至今保持着联系。

  人生格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时间就是速度。

  理想:读哈佛大学,未来当总统,做中国的“奥巴马”------奥九马。

  2002年,6月18出生

  2002年——2007年

  3岁上幼儿园,在家自学英语(父母都不会外语),进行了智力开发和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并认识了2000多汉字。

  4岁自学8年级(初三)的生物课,并开始在长城给外国人当导游和翻译,节假日从不间断,经常有大学生和即将出国的留学生找他练习英语口语。

  2008年        

  6岁读小学一年级,没读完跳级二年级。同年自学完成三年级的所有课程。

  参加嘉峪关市青少年才艺大赛

  在迎奥运全国英语技能大赛中,获甘肃赛区三等奖。

  2009年        

  7岁读小学三年级,已经熟练掌握英语,并自学西班牙语(掌握程度是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课程)和自学法语。

  荣获全校“三好学生”称号

  第九届“新东方”杯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嘉泉赛区总冠军

  在甘肃省CCTV希望英语大赛甘肃赛区获第二名

  获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中低年级组二等奖(第二名)

  获甘肃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甘肃省少工委颁发的"陇原百名好少年"

  获嘉峪关市“感动青春”十大新闻人物。

  杜兆泽川,甘肃嘉峪关人,到今年六月就8岁啦! 小名叫乐乐,英语名字叫MIKE,西班牙语名字叫米盖尔。父母都不会英语,在没有请任何英语家教和参加辅导班的情况下,只是通过磁带和VCD,凭着自己的努力和顽强的毅力自学英语,目前口语已经达到了大学生的口语水平。

  从四岁开始,只要接到长城工作人员的电话,杜兆泽川就背上书包去长城给外国人当导游和翻译,节假日从不间断,现在经常有大学生和即将出国的留学生找他练习英语口语。

  杜兆泽川在小学一年级没有上完就直接跳到了二年级,在上二年级时已经自学完成三年级的所有课程,同时还自学了西班牙语,掌握程度是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课程。目前的他正在上三年级,但是书包里装的却是初三的化学、物理、生物课本。

  杜兆泽川三岁已经认识了2000多汉字,开始阅读《百科全书》和《十万个为什么》,并且同年曾学过一段时间的法语。4岁自学8年级(初三)的生物课。目前他读过的世界名著有 :《汤姆。索亚历险记》、《鲁宾逊漂流记》、《海底两万里》、《昆虫记》。熟读时下流行的一些畅销书《智慧日记》、《影响孩子一生的哲理故事》、《小鬼早当家》、《就要做第一》、《未解之谜》、《世界上下五千年》等,并经常看《意林》、《读者》等杂志。

  文化书籍也是他的最爱,如:图说天下系列《星条旗飘扬-美国》、《日不落帝国的辉煌-英国》、《革命的浪潮-法国》、《世界历史速读》、《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精华》、《环球国家地理》等书籍;包括他最近刚看完的《奥巴马回忆录》和《奥巴马人物传》,从中了解奥巴马是怎样当选为美国总统的,他的理想是做中国的“奥巴马”------奥九马。

  杜兆泽川不光热爱学习,在课外生活方面也高于同龄人,课外活动非常丰满,他是网络游戏“QQ飞车”“ 光线飞车”高级玩家,擅长各类其棋艺:象棋、五子棋,国际象棋(外国友人传授)。最让杜兆泽川痴迷的是应该就是汽车,如《车王》、《小小车迷》、《骄车情报》、《汽车测试报告》、《名车志》、《车时代》、《汽车杂志》、《360°百科全书(汽车卷)》等汽车读物是他最喜欢的读物。他对车颇有研究,就连西安汽车科技学院的老师韩剑,蒋晨等四位大学老师也为杜兆泽川的汽车知识丰富而吃惊!特别是世界名车的排名、标志、车型、性能、产地等都非常了解。

  杜兆泽川是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孩子,从小就喜欢跑步,每天早上6点起床,到公园跑3000米,锻炼身体,培养顽强的毅力,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从不间断。然后学习西班牙语或是英语,直到7:40,再去上学,对时间非常珍惜,他常常引用郭沫若的名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力量,时间就是速度”来勉励自己。他热爱外语,特别是英语,如痴如醉,能非常流利地背诵17本纯英语的世界名著:如《彼得。潘》、《人面巨石》、《基督山伯爵》、《海的女儿》、《汤姆叔叔的小屋》、《弗兰德斯的狗》、《秘密花园》、《爱丽丝漫游记》、《小王子》、《堂。吉诃德》等。

  他在长城给外国人当翻译时认识了好多朋友,已经有不少人邀请他到国外去学习,如:加拿大的凯恩教授、美国理查德先生、澳大利亚VivianeMuliautama夫人、德国的马利小姐、意大利贵龙、法国帕特里克。兰德治总裁。甚至有家法国葡萄酒公司已经确定全资资助他到法国留学。之所以选择法国,是因为杜兆泽川想学法语,英语已经很好的他,认为法语和西班牙语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以前学过西班牙语,所以学法语也很快。他总是说,一个总统应该会多国语言,所以为了这个伟大的目标应该不断的努力学习。

  杜兆泽川翻译讲解过的外国人已经超过一万多人次,很多人至今保持着联系。如:美国哈佛大学教授MAK,经常写信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希望未来他们可以成为哈佛校友。美国好莱坞大腕电影制片人、导演、蒙纳瑞克公司总裁克里斯蒂。里比先生也杜兆泽川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且表示,在明年拍摄《神秘中国---长城》时将邀请杜兆泽川出演一个角色。

  由于从小学习《弟子规》、《三字经》、《论语》、《诗经》等国学书籍,接触儒家文化较早,所以,杜兆泽川非常重孝,每天帮助父母做家务,照顾奶奶,是个难得的好孩子。

  当我们为杜兆泽川小小年纪取地的成绩赞叹时,一定会猜想是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母亲,什么样的成长环境,才能培养出这样的天才。当我们走进他的生活,才知道这些都是如此平凡。

  杜兆泽川有一位看似平凡,但是心灵非常强大的母亲,她在用自己的教育方式,引领着“小天才”的成长,她经常对大家说的一句话是”我发誓他绝对的不是天才,如果是,我相信每一位母亲都能培养出天才。”

  母亲赵菊英简介:

  1968年出生,

  1988年考入河西学院,汉语言专业

  1990年—1992年    参加工作,就职甘肃高台二中,从事语文教学工作

  1992年—1996年    甘肃高台三中从事语文教学工作

  1996年—1999年    甘肃玉门铁路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

  1999年—现在       甘肃省嘉峪关市迎宾路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

  2000年—2003年    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进修三年

  2001年

  《课前几分钟口头作文训练体会》在全国优秀教育教学学术成果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并被选入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的《全国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年刊》。

  2004年    

  撰写《创设情境 培养语感》在陕西师大《继续教育》学报上发表。

  2009年    

  关于健康教育论文《对一个优等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个案分析》获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二等奖。

  在海南做了5场环海南岛联通“爱之旅”家庭教育报告。海口两场、琼海、屯昌、昌江。

  新浪UC聊天室以“真爱”网名给全国许多家长做家教义务辅导,已经给很多家长做咨询。

  2010年4月

  将应邀到成都、重庆、昆明、海南、江苏等省做家庭教育演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