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花钱照样玩得很开心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在和家长交流教子经验和感受的时候,谈到让孩子尽情玩耍,经常会听到家长说:“唉,要让孩子玩得开心,就要舍得花钱。你说,去游乐园玩,哪样东西不要钱?而且,那门票都贵得吓人;带孩子去旅游,吃住行一路下来扔出去的钱也不是小数目;给孩子买玩具吧,现在的玩具动辄上百元……”

  也有家长从另一个角度谈玩耍和金钱的关系:“多投点钱,给孩子多买点高档玩具,请个陪玩的也可以,总之,投入越多,孩子自然越高兴……”

  如此说来,是不是贫困家庭里的孩子就与快乐无缘,就玩不起了?想想我们的童年,连饭都吃不饱,“玩具”是什么都不知道,可是我们不快乐吗?我们耽误玩耍了吗?当然没有,一块泥巴、一根树枝、一颗石子……都是我们最好的玩具,都能带给我们至纯至美的快乐。

  所以,玩耍与金钱无关。

  正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样,可以说“有钱没钱,都不影响玩”,而且玩耍中获得的快乐体验也根本和金钱的投入没有任何关联。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同孩子一起玩,既省钱,又快乐。

  我和女儿依依玩的好多游戏,金钱的投入是零,但是获得的快乐指数却相当高,用当下的流行语来说就是“玩high了”。

  在依依三四岁的时候,我常常把自己的身体当做一个“大玩具”。

  比如,我躺在床上,看到依依进了屋,就装做睡着的样子,紧闭着眼睛趴在床上,却抬起一条腿,高高伸向天花板。依依一看,感到奇怪,咦?睡觉了怎么还举着一条腿啊?于是走过来使劲按下高举着的腿。可是这条腿刚刚落地,另一条腿又抬起来了。她只好扔下这条腿,接着按另一条腿。就这样,两条腿一起一落,怎么也不驯服。

  依依咯咯笑着,动起了脑筋。她想办法按下一条腿,然后坐到这条腿上,用屁股压住,然后再用双手按住另一条腿。结果,终于治服了“捣乱”的腿。依依得意地哈哈大笑……当然,不“驯服”的还有胳膊、脖子,甚至嘴巴、眼睛……依依在“征服”的过程中,不断有新奇的“训导策略”产生,也不断发出胜利的笑声……

  还有,吃过晚饭后,依依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看电视。我在卧室里把自己“乔装打扮”一番:头上顶着一个玩具熊,面部用依依的小裙子包着,屁股上挂着毛刷子,一副卡通怪物的形象,然后弓腰驼背,头冲前,屁股蹶着,一步三摇地从卧室走向客厅,走向依依。

  乍一看,依依会发出无比惊奇的尖叫,然后就兴奋地跳起来,随着我摇摆的节奏蹦跳着,欢呼着。在我快走到面前的时候,她会迫不及待地扑过来,我则快速后退,装出害怕的样子,倒退着从客厅“逃”回卧室。依依满含期待地朝卧室张望着,静默了片刻后,我又会以新的“造型”出现在她的面前,再次引发她欢快的叫声……

  2. 户外游戏照样可以不花钱。

  室外的游戏有很多也是不需要任何经济上的投入的。比如一场春雨过后,我带依依拿上小铲子、小水桶等工具,找一处有水洼的地方,开始“挖水渠”、“建桥梁”,或引水,或阻流,看着一股股水流或者被自己引导着流向指定的方向,或者被阻隔在一个小水洼里,依依兴奋地拍手欢笑。这样的游戏常常让依依乐而忘返,不知道疲倦。

  依依四五岁起,我就和她玩一种户外走步游戏,游戏的玩法是:我们并排站在一起,然后“石头、剪子、布”,谁赢了谁就往前走一步,输者原地不动。我们就这样你输我赢、你赢我输地往前走。当依依走在我前面时,她充满胜利的喜悦,而当被我追上来时,她又不甘落后,奋起直追,最后在共同的欢笑声中结束游戏。

  快乐是一种自我感觉和体验,不是靠金钱买来的,不是靠物质堆砌出来的。所以,想要孩子快乐,不是父母从口袋里掏钱就可以做到的事情,而是要靠父母用爱心和耐心去创造条件,引领孩子在快乐的长河中徜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花钱    开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