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记住的错字忘不掉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成成上小学。用妈妈的话说,成成一点都不笨,一点就透,学什么都快,就是不长记性,总是把字写错,并且一错再错。尤其是他第一次就错的字,会一直错下去,例如把“自暴自弃”写成“自抱自弃”,“蓝天白云”写成“兰天白云”……很长时间改不过来。写“真”字总是少一横,将“衤”旁写成“礻”旁,“熊”字的“灬”写成五个点。最有意思的是,成成总是把武术的“武”字像他自己名字“成”字一样多加一个撇。遇到“辶”旁的字,成成总是写成“廴”旁,有时候妈妈问他是否写对了,他总是肯定地说:“对了!没有问题!”结果还是错的。后来成成长了记性,妈妈再问的时候,他记不准就猜,气得妈妈想打他两巴掌。往往妈妈要求他记住了,他答应得好好的,但以后遇到这些字依旧会写错。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很多妈妈看到孩子出现记住错字忘不掉的情况时,心里又着急又生气,总怪孩子死脑筋,其实,妈妈错怪孩子了。从另一种角度看来,这样记事的孩子优点胜过缺点。他们多是做事情认真,或者做某些事情很认真的孩子。在他们集中注意力时,他们听不见别人说什么,看不见别人做什么,这种专心致志的状态是很多孩子所缺乏的。

  如果孩子将精力集中在让他们感到好奇的事情上,他们就会全身心地投入,记忆深刻,有时关注一件事情长达几天或者几个星期,甚至成为终身的爱好。这样的孩子的缺点是,一旦记错了东西,因为印象深刻而难以纠正。好在他们即使记错也只是停留在几个问题上,不是很多事情都形成错误的记忆。

  一些孩子记住错误东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短时记忆或无意记忆转变成为长效记忆时发生错误。短时记忆很短,时间大概在2秒钟左右,成人的记忆容量一般有7个数字的大小,而孩子的容量在4~5个数字之间。孩子在加工过程中记住错误的话,就会很难改变。

  请妈妈注意

  单调生活让孩子记忆刻板

  生活中会有这样的场景,有一天妈妈突发奇想,买了一个变形金刚带给儿子,进门就问:“你猜我给你带什么了?”孩子不屑地说:“不就是吃的吗!有什么新鲜的。”很多孩子都犯过这样的错误,一件事物,没有看完,没有理解时已经凭着已有的经验得出了答案。久而久之,孩子形成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式,记住的事情不容易忘掉。造成这种思维定式与生活死板、单调、乏味、缺少情趣有很大关系。很多孩子生活圈子很小,他们感觉不到生活的多姿多彩,世界的变化万千,这样的孩子学习的时候也会比较刻板,记住的忘不了,忘了的记不住。

  帮助孩子认识事物对记忆有帮助

  孩子记住的事物都是经过大脑加工的,大脑在加工过程中对事物做了仔细的衡量、对比和确认,所以记忆深刻。想修改的时候,需要重新对记忆进行确认,如果缺少这个环节,就很难打破原有的记忆。

  说到孩子错了的时候,他们往往将信将疑,似乎不愿意承认自己错了,这让很多妈妈愤怒。其实孩子不是不想改正,而是需要重新对信息进行认证,要有理有据地推翻原有的记忆模式,确认自己错了。即使孩子确认自己记的是错的,当再次回忆的时候,依然会先忆起最深刻的,在时间不允许的时候,写出来的依旧是错的。想要彻底改变错误记忆,需要一段时间修正,再记忆,再修正,直到有一天回忆的时候同时想起对的和错的两种,辨别后使用正确的,才会在修正过程中彻底改正。有些妈妈认为,我告诉你错了,就要立刻改正。妈妈们的这种想法是不合乎记忆规律的,何况对一个有了深刻记忆的事情进行修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对孩子们来说。

  强化训练

  记忆与观察训练

  给孩子30秒的时间看一张他不熟悉的照片,然后盖住,要求孩子说出照片里都有什么,看看他记住了多少内容。也可以事先做出问题,让孩子回答,如:照片里有几个人?右边女孩手里拿着什么东西?她的衣服是什么颜色的?照片的背景是什么?有没有人带帽子?

  妈妈尽量找孩子不熟悉的照片,多找几张。做这样的练习对孩子的短时记忆是一个很好的训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错字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