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情沟通心中有爱要善于表达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著名教育专家徐国静老师说过,孩子的很多心理问题来自爱的缺失。我在做咨询的过程中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有一次,一家三口来咨询,儿子有一米七八的个头,正读高二,父子关系紧张,几乎两年没说什么话了。一次咨询快结束的时候,为给他们父子打开沟通渠道,我让他们面对面坐好,手拉着手,相互看着对方的眼睛说出对方的优点。活动结束,我说:“你们父子俩拥抱一下吧。”拥抱的时候,爸爸说:“儿子,我好多年没和你这么近过了!”爸爸话音刚落,儿子哇的一下哭了,爸爸也老泪纵横。俩人紧紧拥在一起,妈妈也过来三人抱作一团哭作一团。他们之间是互爱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因为他们之间爱的表达不够,爱的渠道堵塞,以至于每个人都活在痛苦中。

  从那以后,在讲座现场我经常对母亲们进行询问:“你爱你的孩子吗?”从母亲们的眼神中看出来大家的疑惑:“哪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陈老师怎么会问出这么弱智的问题?”其实,提这个问题不是我突发奇想,而是想告诉母亲们:当你爱的表达不够时,对方是接收不到的,爱是需要表达的!

  2008年夏天,有个老师找我,说他们那里有个大一女生心理问题挺严重,她们宿舍里其他女生都不敢在宿舍睡觉了。我到了办公室,老师指着凳子上、桌子上大大小小的漏着绒毛的玩具说:“陈老师,你看。我们怀疑都是她用刀子扎的,她不承认。”我拿来一个看,都是用刀子刺破的,力量很大,有的刺了好几刀,看样子心里的愤怒、仇恨是很大啊!有明显的攻击行为,发展下去真的有很大危险!

  我又私下向辅导员、宿舍同学了解一些情况。同学们反映,她曾经在宿舍里拿刀晃着说:“你们不让我好过,我就和你们一起同归于尽!”吓得大家不敢在宿舍里吃东西喝水,怕她下毒,不敢一个人在宿舍待。特别是那天她把别人的玩具扎坏,大家白天没看出来,晚上有个同学抱着玩具睡觉,一下摸到毛,吓得嗷嗷大叫。打开灯一看,那个同学就哭,其他几个人跟着哭了。有两个同学不敢在宿舍住了,就告诉了辅导员。

  我约了那个女孩子下午来咨询,下午一上班那个女孩子准时就到了。她一米五几的个头,白白净净,身体很单薄,从外表上看我怎么也和她的攻击行为联系不上。陈述中她承认玩具是她扎的。在咨询过程中,她提到了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总有几个男孩子欺负她,抢她东西,在路上截她。特别有一次把她堵到一个破楼上,她跑进去了,他们在下面等,天都黑了她才敢下来,从那以后她总感觉有人在后面追她,特别是晚上更不敢出门。我问她:“你没告诉妈妈吗?”她说:“对妈妈说过,她也没当回事,她和爸爸太忙,他们回到家都累得不行了。”

  我发现这是一个因严重爱的缺失导致心理问题的女孩子。

  第二天她的妈妈来了,是一个普通劳动妇女,见到生人没什么话,只是在那里说:“我孩子可听话。我了解她成长过程。”当我问到“你现在还拥抱你女儿吗?”她脸红了,羞羞地说:“这么大了哪还用抱?小的时候都很少抱她。她很少哭,我和她爸爸都忙,把她放在炕上自己玩。”我说:“你女儿严重爱的缺失。”她急了,脸涨得通红说:“哪会呢!我和他爸爸就这么个女儿,我们干活挣钱就是为了供她上大学。”说着站了起来,女儿也跟着站了起来,正好面对面。我忽然想让他们拥抱一下,就说:“你现在抱抱你的女儿吧!”她把手放在女儿身上,连抱都不会,一点力量都没有。我先抱着她的女儿给她做了个示范,她这才学会紧紧抱着女儿。女儿号啕大哭,好像把这些年的委屈都哭出来了。妈妈也哭,她好像从女儿的哭声中有所醒悟,说着:“妈妈对不起你啊!妈妈不知道啊!是妈妈不对啊……”

  中国的父母大都比较含蓄,不轻易把自己的爱表露出来,同时,很多父母也不善于运用肢体接触。许多孩子在长大以后,都与自己的父母缺少了身体上的亲密接触。事实上,父母与孩子身体上的接触,对于亲子关系的改善是最有效的,再多的话语、行为或者物质,都比不上一个拍拍肩膀的动作或者一个拥抱更有效。

  当天下午,上心理课的时候我问大学生,你们当中还希望爸爸妈妈抱的请举手,举手的居然有80%以上啊!

  一次在一所小学校录节目,当时是妈妈和孩子都在,只是在不同的教室。我先给孩子上课,后给家长上课。在现场我问家长:“你爱你的孩子吗?爱的请举手。”家长们都笑了!100%的家长都举手。我又把刚才在孩子那里得到的调查结果公布了:只有70%的孩子认为家长爱他们,有一部分孩子说妈妈爱的是分数,考了高分就爱,考少了就不爱了!

  我讲上面的案例是让妈妈们知道,当爱没充分表达的时候,孩子是体会不到的,你的爱是打折扣的!你的爱是损失的!

  夫妻之间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有一次,一对“80后”小夫妻来咨询,那妻子进来就滔滔不绝数落丈夫的不是,说了好久也不结束,丈夫手足无措。我示意丈夫去抱抱他妻子,他一抱,妻子的嘴就停下来了,趴在丈夫肩上哭了。哭完后又说说,两人就好了。临走时丈夫说:“谢谢陈老师。”我笑着说:“谢谢你的拥抱吧!回去多抱抱,就不用上我这里来了!”这当然是开个玩笑,不过,也并非仅仅是玩笑啊!

  忽视情感与心灵的交流,是一种亲情的缺失。

  有一次一个女大学生对我说:“我没上大学前,我只是为了要那两句话,妈妈就是不说。我就好好学习,各方面都做得很好,她还是不说。我就故意不学习,很差,她也不说。我现在怕放假,怕听到同学说他们回家和妈妈的高兴事情。我有好久没回家了。后来妈妈电话里说想我了,因为这句话我高兴了好久。”这位女生需要的两句话是什么?其实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就是“妈妈想你了,妈妈爱你!”妈妈说出这两句话真的很难吗?这两句话在孩子的心里像阳光、水、养料,有了它们,孩子这棵小树才能健康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表达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