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找个中国人帮助“坐月子”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洋保姆离开后的第三天,给我打来了一个电话。她说,她始终牵挂着我的事情,为了表达她的愧疚与愿意帮助我的意愿,她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说这是一家服务于中国人的机构,如果我需要继续找人帮忙的话,不妨给他们打个电话试试。

  接电话的是一个广东口音的华人,他很亲切,说第二天一定给我回复。果然,第二天上午,他给了我一个电话,说已经帮助我找到一个合适的人。在他的安排下,我见到了那个准备来帮忙的女性。她的英文名字叫ROSE,是一个四川籍的华人,刚来加拿大两年半,与先生和一个5岁的孩子一同生活在这里。在国内的时候她是中医针灸医生,现在在渥太华的一家四星级酒店里做些清洁工作,同时,也在下班之后在家中继续从事第二职业——针灸与推拿。工作的反差没有给她带来多大的精神落差,相反她很快乐与健康。

  “刚来的时候很不适应,也真是不容易。很多人都说,我不该在自己还没有安定的情况下就将孩子一同带到这里来,但是我觉得,恰恰是因为孩子,我才能在每一次面对困难的时候焕发出无限的勇气。我很难想象没有孩子的生活会是怎样,生活真是很奇妙,生命之间的彼此盼望与祝福会产生如此大的能量与奇迹。”她与我分享这些年的种种感受。

  后来,因为先生很快就回来了,我没有让她来继续帮助我,但是,我们却成为了很好的朋友。ROSE是基督徒,非常善良,不仅传递给我很多经验,还帮助我做了很多中医方面的保健。那些保健方法真是有用,不仅舒缓了我的身体,更滋养了我的心灵。想不到在遥远的异乡,我竟然如此深刻体会到传统中医所带来的魅力与震撼。

  在加拿大,中医处于一种很微妙的地位,很多人都在使用中医方法进行私下的治疗,说它私下,是因为当时的中医治疗并没有被纳入政府的医疗体系,也就是说,如果使用中医进行治疗,是不会被公费医疗卡认可的,即要自费,这大大限制了人们对中医的热情与使用。但是毕竟中医具有它很多无可抵御的价值与魅力,很多老外在对西医失望的时候,还是会寻求中医的帮助,往往也正是在这时反而享受到了中医所带来的诸多益处。

  我和先生开玩笑:在加拿大,中医和西医并列在一起,就好像是中国封建时期一个男人的两个太太,西医就好像是明媒正娶的夫人,中医就好像是宠爱有加的爱妾,仿佛前者是属于大众的,后者是属于每一个个体的,因为前者的选择是公认的,那是经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被社会认知的;后者的选择是自我的,完全是源于个人在经历与感受之后的选择,那种感受只有自己知道。

  我接触的外国人中,对中医都表现出一种特有的一致性:要么完全不用,要么一旦使用就成为了绝对的捍卫者。这种爱与非爱之间,好像缺乏一种过渡阶段,两者都是极端。正如我之前所比喻的那样:政策的绝对不认同与真正认同者的倾心使用。无论这样,后来我还找了一位年长的中国妇女帮助我“坐月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坐月子  中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