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拖沓和任性让宝宝情商低(图)

http://www.sina.com.cn    亿房网 
拖沓和任性让宝宝情商低(图)
拖沓和任性让宝宝情商低

  4-12岁年龄阶段,是孩子的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最易出现行为问题的时期。父母反映孩子最多的是:“孩子做什么事情都拖沓得很!”或“我的孩子太任性了。”

  一、拖沓任性是一家人

  其实,拖沓和任性是孩子反抗父母的软硬两种形式。“拖沓”是做事情拖拉、没效率,“任性”是不听别人意见、执拗。看起来这两者有明显区别,但这两种现象实际上是相关的。拖沓是在父母控制下孩子“软性”的对抗,而任性是在父母控制下孩子“生硬”的对抗。看起来很拖沓的孩子,其实是在用拖沓的手段,说明他的任性:不想按你说的那样做!很任性的孩子,总要以某种或多种方式来表达他的这种执拗个性:要么不等父母话说完,他扭头就走;要么就是你说你的,我拖拉我的;要么就发脾气;要么就是不吭声……因此说,孩子的拖沓就是他的任性,孩子的任性可以用拖沓来表现。

  二、拖沓任性源于内心的负面情绪

  总表现得拖沓或任性的孩子,其内心是无助的,情绪是不愉快的,孩子的问题往往隐藏着他们真实的担忧、愤怒、失望、伤心等。孩子的心理和情绪状态,主要是依靠行为语言来表达。他这种行为背后的无意识语言在说“我斗不过你,我就要这样才舒服”。拖沓的信息里,隐藏有孩子对父母总是“催促”的不满与报复;任性的种种表现的信息里,隐藏有孩子不得不反抗的敌意,而敌意说明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中,孩子的情感没有被承认或接受过,孩子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任性  拖沓  心理行为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