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给孩子点石成金的本领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神仙有点石成金的本事。一天,他在人间碰到一个穷孩子。他很可怜这个穷孩子,当即点石成金,给了穷孩子许多金子。可是穷孩子不要,他要那神仙的能够点石成金的指头。因为给的金子再多总有用完的时候,用完了不就又受穷了吗?神仙看到穷孩子不为钱财所动,很受感动。他就告诉穷孩子:点石成金的指头就是劳动,勤劳可以致富。

  在家庭教育中也是如此。孩子们都是知识上的“穷”孩子,我们不能只教他们如何解答具体的题目,更应当教给他们点石成金的本领——学习的方法。

  这一点,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很明确的。刚开始,我以为自己是个大学毕业生,孩子不过是个中小学生,还会有什么回答不了的问题吗?子问父答,不成问题。

  一天,东子找我来问:“爸爸,这道应用题怎么做?”

  我一看,原来是一道工程题。题目说:“有一条马路,甲队要15天修完,乙队要12天修完,现在甲队修了5天后由乙队去修,问两队共多少天可以修完?”我按题义一步一步写出算式,写一步,说一句,东子“嗯”一声,写完算式,东子高高兴兴地往本子上一抄,作业也就完成了。

  可是,问题很快就发生了。前几天曾问过的同类习题东子又不会做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这时才明白:一道题,把答案直接告诉孩子,孩子没有经过一个思维过程,接受的只是现成的结论,并没有真正理解,因而印象不深,记不住,不牢固。所以,应该设法教孩子掌握学习的方法。

  于是,我改变了辅导的方式。

  比如算术问题,我采用反问法,启发孩子思考,由孩子自己回答。孩子光“嗯”一声不行,要讲出道理来。而提的问题逐渐向计算的结果靠近,以至最后让孩子自己豁然开朗,明白解法,并自己列出算式来。

  有一次,东子问我一道习题:“一个水池有两个进水管,一个出水管。开甲管3小时灌满池子,开乙管2小时灌满池子,开丙管4小时放完这一池水。问三管齐开,几小时可满?”

  我一看这道题和上一次问的那道修路题是同一类型,就没有马上讲这道题,而是先讲上次修路的那道题。因为那道题已经做过了,会容易懂一些的。于是,我问:

  “甲队15天修完,那么一天可以修完全部路的多少?用分数说。”

  “1/15。”经这一提示,东子明白了。

  “那么甲队5天修了多少呢?”

  “5个1/15,是5/15,就是1/3。”东子算得还比较顺利。

  “那么,这条路还剩多少路没有修呢?”我进一步向关键的问题逼近。

  “还有2/3。”

  “你怎么算出来的?”我把实质性问题点了出来。孩子见问,感到奇怪,做完了1/3,自然还剩2/3。“1/3是用1减去2/3得到的嘛。”我接着说:“这类问题,可以把总的工程看成是1,这样:1-5×1/15=2/3。”

  东子若有所悟。我说:“再看乙队,一天可以修完全路的多少?”

  “1/12。”讲到这里,东子已经完全明白了,接下去说:“用2/3除以1/12,得8,再加上5,就得两队一共用13天可以修完。”

  这道题做过后,我再启发东子比较它与水池问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经过一番思考,东子自己列出了正确的算式:

  1÷[(1/3+1/2)-1/4]

  这样做,看起来为了一道题好像费去了不少时间,实际上是很经济的。既培养了孩子学习的能力,又让孩子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思路。

  孩子进入初中后,问具体习题的事大大减少了,这与我在他们小学时就注意训练他们的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有很大关系。

  另外,我认为启发孩子分析问题,运用知识简单地解释一些生活中见到的现象也是很重要的。

  那是1980年的暑假,东子和妹妹都还在上小学。一天下午兄妹俩围着我问这问那。突然他们指着墙上一个圆圆的光斑,问:“爸爸,那是怎么回事?”

  “你们说呢?”我没有直接回答。

  “太阳光反射过去的。”兄妹俩接着说。

  “是怎么反射过去的呢?”

  两个孩子愣住了。“这个小方桌?”东子抢了先。他大概是看到太阳光从窗户进来,照在小方桌上。

  “不对,桌子是方的,那是圆的。”妹妹反驳说。

  “五斗橱镜子是长方形的,那也不是了。”东子看看屋里,除了小方桌外,只有五斗橱上有太阳光。

  妹妹就到处找圆的东西。她发现只有妈妈梳头用的镜子是圆的,可它又不在阳光里,于是就犹豫地问:“是这个镜子吗?”东子一听,伸手碰了碰镜子,墙上的光斑立即动起来。我们三人都笑了。

  “那镜子的阳光是从哪儿得来的呢?”两个小家伙异口同声地问我。我高兴地解释说:照到五斗橱镜子上的阳光,反射到圆镜子上,再反射到墙上,就成了这光斑。边说边用两块镜子做了几次反射的试验。

  接着,我又拿来一个脸盆,盆里放了一枚5分硬币。然后让孩子向后退,一直退到刚刚看不见硬币的地方。这时按住硬币向脸盆里倒水。水一满,兄妹俩就说:“看见了,又看见了。”我又告诉他俩,这是光线折射的结果,并趁机介绍了一些光学知识。兄妹俩顿时对光学产生了兴趣。于是,我告诉他们:“你们好好学习,将来进了中学就可以学到这些内容了。”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时时注意引导孩子思索、动脑筋。如果只满足于有问必答或找到是“圆镜子”反射的现象,而不做硬币试验,孩子就不知道折射的原理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能力  点石成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