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严重害喜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专家提醒,心理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可能会加重孕吐反应

  电视剧中,暗示女人怀孕的最好方式就是——吐。于是经常可以看到这个情境:一个女子突然捂着嘴冲进洗手间,好心的旁人便会围上去问:“你怎么吐了?是不是怀孕了?”

  孕吐,大概是孕早期最明显的症状之一。一个新生命即将降临人间,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喜事。然而孕妇通常在怀孕5~6周后出现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乏力等症状,给美好的孕期抹上一层淡淡的不如意。专家提醒,心理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可能会加重孕吐反应,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生活实景1  

  遭丈夫数落,压抑了

  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的常女士,在孕吐的日子里,反应格外强烈,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她丈夫的不理解,以及婆婆施加的压力。

  “真没见过还能吐成这样的!”“你的身子太脆弱了,都是从小被你妈给惯的。”每当常女士拖着瘫软的身子从卫生间出来,丈夫都要在一旁数落一番。常女士能说什么呢?谁让孩子没长在男人肚子里?丈夫每次说这样的话,常女士都感到既无奈又心酸。悲观压抑的时候,甚至想过不要这个孩子了。

  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常女士的婆婆经常在她耳边念叨着:“我们家里是三代单传,你一定要生个男孩……”丈夫的不理解、婆婆想要男孩的压力,一直困扰着常女士,令她孕吐反应格外强烈。

  专家建议

  愉快心情 缓解孕吐

  “孕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所以不要认为这是包袱或压力。”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管医师苏玉萍说,研究显示,那些怀孕时充满了喜悦的心情,对肚子里宝宝的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准妈妈,其妊娠反应会相对减轻;而那些怀孕时对生孩子充满恐惧、对生男生女抱有顾虑的准妈妈,其妊娠反应会较为典型和严重。“除生理因素外,精神紧张、焦虑、忧虑、生活环境太差等社会因素,都是导致孕吐的原因。所以,放松、愉快的心情是应对妊娠反应最好的武器。” 

  民间也有说法认为,孕吐是生物界保护腹中胎儿的一种本能,只要些微的毒素进入准妈妈的肚子,肚子里的宝宝就会让准妈妈“一吐为快”,将毒素拒之门外。这种说法让一些准妈妈在应对孕吐时,多了几分坦然。市民唐女士说:“每次孕吐,我都把它想成是在给宝宝排毒,这么想想之后,其实能让身心放松很多。”

  生活实景2  

  能吃的狂吃,全吐了

  家住明秀东路的曾女士最近怀孕了,孕吐得最厉害的时候连水都喝不下。但奇怪的是,她唯独能吃下果肉酸奶。刚开始发现能吃下果肉酸奶而不呕吐时,曾女士开心极了。她丈夫从超市买回了好几种口味的果肉酸奶,有黄桃的、草莓的、猕猴桃的……曾女士一高兴就一连吃了好几杯。可没想到十几分钟后,曾女士就又吐了。“白吃了……”曾女士心想。倒不是可惜那些食物,而是好不容易找到了让身体吸收营养的机会,却一口气全吐了出来。

  专家建议

  选择饮食 适当运动

  怀孕的人不但在生活习惯上会有不少变化,甚至在饮食的偏好上,也有可能与孕前截然相反。所以当平常喜欢吃的食物无法入口、一吃就吐时,可以尝试其他的食物。生过两个孩子的市民韦女士,应对孕吐就颇有心得,她说:“一样一样试,总会有能吃的东西的。”同时韦女士提醒说,虽然曾女士找到了自己能吃的食物——果肉酸奶,但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而要少吃多餐,用几顿小餐代替一大餐。

  苏玉萍介绍,妇女怀孕后,在胎盘激素的影响下,胃酸的分泌会被抑制,大大降低消化酶的活性,使肠胃蠕动减少,从而影响准妈妈的食欲和消化功能,这是导致孕吐的生理因素。

  怎样才能缓解孕吐?苏玉萍介绍,注意饮食和适当地运动,都可以缓解孕吐。饮食上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饮食习惯,忌食油腻、油炸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而在孕早期,准妈妈也可参加一些能量消耗低的活动,如室外散步、交谊舞、孕妇保健操等。

  生活实景3  

  近半月不想吃,住院了

  供职于南宁市某外贸公司的李女士,所产生的孕吐有些“不正常”。怀孕刚满1个月,孕吐就汹涌而来。她常常是东西刚碰到嘴唇,还没吃到嘴里就往外吐,胃里没有东西时就吐胃液和胆汁。

  当丈夫把她带到医院时,李女士已经近半个月没怎么吃东西了。经过检查和每天打7瓶营养素的静脉补充,一个星期后,李女士出院了。虽然她的孕吐症状得到了缓解,能够勉强进食了,但每天仍要吐上5~6次。即使到了孕24周后,每天还会吐一次,而孕吐的症状到孕32周时才逐渐消失。

  专家建议

  妊娠剧吐 及时就医

  “这在医学上叫做妊娠剧吐。”苏玉萍称,大多数孕妇会在怀孕5~6周开始出现孕吐,到13~15周时逐渐减轻并消失。但极少数孕妇会出现频繁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的剧烈反应,从而导致体液失衡、电解质紊乱,使身体动用体内的脂肪,引起代谢性酸中毒。苏玉萍说,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通过静脉输液补充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肪乳等,否则有可能危及孕妇自己和胎儿的生命。

  应对妊娠反应的妙招

  如何应对妊娠反应?记者采访了几位“过来人”,为大家提供一些应对孕吐的饮食妙招。

  梁女士:缓解孕吐,我的办法就是喝醋蛋汤。具体做法是把白糖、米醋和水调匀,然后煮沸加入调匀的鸡蛋液即可。醋蛋汤酸甜可口,既可以开胃,又能缓解孕吐。

  黄女士:对于像我一样“晨吐”厉害的准妈妈,可以在早晨呕吐后吃一些干的食物,比如饼干、面包片等。如果要吃液体食物,就把固体食物和液体食物间隔一段时间分开吃。

  王先生:我妻子怀孕时,对小红枣情有独钟。她喜欢每天含上七八颗在嘴里,像嚼口香糖似的慢慢嚼。可能是因为我妻子喜欢这样吃红枣的原因,她的妊娠反应非常轻,而且多吃红枣还能补铁,一举两得。

  医生建议,孕吐严重时,应尽早就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呕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