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要引导而不要强迫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我还和女儿经常玩一种叫做“留神看”的游戏。每当路过商店等门前之后,我就问她这个商店陈列橱窗内摆列着哪些物品,让她列出留在记忆中的物品。她能说出的物品越多越好。如果我记住了,而她有很多未记住的就不行。这一游戏对发展她的记忆力是很有效的。这样训练的结果是,当她5岁时,在纽约州的肖特卡大学教授们面前,把《共和国战歌》(美国有名的军歌)朗读了一遍就能一字不差地复述下来,使教授们大吃一惊。

  我这样做是为了让她注意事物,养成敏锐地观察事物的习惯。还在她两岁时,我带她到卖雕刻仿制品的商店去,她就对店员说:“你这里既没有《维纽斯·得·米罗》,又没有《维纽斯·得·麦得衣齐》(两张画的名称)。”使店员大为惊奇。

  在她出生后第6周,父亲给她买了红色气球,我把气球用短绳扎在她的手腕子上,随着手的上下摆动,气球也随之上下飘动,她非常高兴。以后,我每周给她换一个其他颜色的气球。通过这一游戏,能轻而易举地教给她红的、绿的、圆的、轻的等形容词。

  我还让她手拿贴有砂纸的木片和其他物品,教给她“粗糙”“光滑”等形容词。

  婴儿往往爱把手拿的物品往口里放。但是只要从小注意,就不致养成这种习惯。在这方面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女儿两岁时,我带她去串门,那家的小女孩拿出好看的果子给她,并说是她自己做的。于是,女儿就问:“妈妈,这也可以往嘴里放吗?”她这一问,把那个女孩弄得莫名其妙。

  我对女儿进行这样的教育,绝不是强迫她去做。孩子是活的,自然要不断地发挥她的精力。我只是为了不让她的精力白白地浪费掉,才努力进行各种有效的引导。进行这样的教育,孩子总有事干,就不会因为无事可做而吃手指头、无聊、沮丧,甚至哭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强迫  观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