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发现优点,再改正缺点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W总说她儿子成绩差、淘气、管不住,提起儿子的学习,她就唉声叹气。今天晚饭后出去散步,就顺便去了她家。

  她们一家都在,看我们来很高兴,她儿子冯经纬也进屋来陪着。挺开朗的孩子。闲谈一会儿后,让他把作文拿来看。他去另外一个屋找了半天,拿了一张卷子进来,上面有一篇作文。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没想到他作文竟然写得这么好。写的是“我的老师”,不仅内容很丰富,写了好几件事,从几个不同的侧面介绍了老师,而且极富感情,让我也情不自禁地喜欢上他写的林老师了。

  一个五年级的孩子,能在考试的有限时间内,把老师写到这样的程度,确实很不错了。但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错别字很多,字迹也相当潦草,书写极不规范。你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个缺乏基本训练的孩子。

  接着让他拿作业来看,情况就更糟了,一张卷子,只做了一小半,大部分的题目下面都空着。问他为什么不做完,他说还没学过,是六年级的卷子,老师让他们练习的。其实,这些不会做的内容,也并非不能克服,只要去查书、查字典,就能做出来。但他肯定没有这个习惯。

  总的来说,无论学习习惯还是基础训练,他都比较差,但这并不能掩盖他的潜力,从他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来看,是完全能够写出好作文的。

  基础知识和写作能力很多时候并不一致,如果因为基础的薄弱而忽视写作上的优点,极有可能因瑕而废瑜,让一个孩子彻底丧失写作的兴趣和能力。写很多错别字固然不好,但只会正确写字,也没有用。当然,又能正确写字,又能写出好文章,这是最好的,就像一个女人,又能上厅堂,又能下厨房,多好!只可惜,这样的极品不多。

  能做得一手好菜的女人,就算气质稍微差点,作为家人来说,也应该珍惜。如果一面享受她的厨艺,一面又非要让她和邻家女人斗艳,最后恐怕她连这个家都待不下去了。

  我们的孩子也是这样。当他做不到完美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纠正瑕疵,而是打磨那些光亮的地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