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作文为什么结不好尾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教出好作文》 

  作文为什么结不好尾?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真正想清楚这件事的意义。

  譬如鲁鲁的《我的小金库》,他前面写得很详细,写了自己拥有过的几个钱包,写出了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的过程,描写细致,很有意思。但结尾却很仓促,和大部分作文一样,硬生生地安了一句“我爱我的钱包”。

  后来我和他聊,拥有这几个钱包的过程说明了什么?在好玩的同时,它肯定还能说明一些道理。慢慢想下去,他发现,拥有钱包的过程,实际上是积蓄钱的过程,这是其一。不仅是积蓄,而且还方便取用和统计,所以又是个管理的过程。那么,拥有小金库就不仅是拥有一个物品,而且是学会了积蓄钱和管理钱。

  想清楚了这一点,结尾就好办了,他很容易地改成一句:“有了‘小金库’,我就可以更好地管理我的钱了。”如此一来,既很自然,又使文章内涵加深,不致流于表面化的琐碎记录。

  当然,结尾的好坏也可能与写作时的状态有关。往往刚开始写的时候,情绪比较饱满,写得也会比较细。但写到后来,尤其是在疲倦的情况下,结尾就会敷衍了事。孩子毕竟是孩子,作文的虎头蛇尾,既是心态浮躁的表现,也是生理上负荷过重的表现。孩子每天的作业都很多,他们通常都会把作文放在最后来完成,这时身心都已疲惫,要想在这种状态下写出好文章,真是很难。鲁鲁的许多好作文是在考试时完成的,为什么?就因为考试时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是最好的。

  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不要给孩子灌输太多的东西,不要让他整天都在高压之下疲于奔命,那种机械重复的“驯狗题”应该少一些。我们大人也要有宽容之心,在孩子非常疲倦、心情烦躁的情况下,就算是没有完成作业,也应该休息了。硬逼着他写作文,状态不好,即使写完也只能应付老师,难有真正的提高。

  在考试时,则可能由于时间或字数掌握不好,铺开以后驾驭不了,只好匆匆收尾。所以,一定要在下笔前心里有数,尽量避免规模失控。最好有个简单提纲,便于计划每个部分大致装多少内容进去,做到收放自如。

  附:鲁鲁的作文   

  我的小金库

  现在,很多小孩都有自己的小金库,我也不例外。

  小时候,我的零花钱全都是爸爸妈妈买东西找的零钱,这些钱太零散了,我便把它们都装到一个袋子里。

  但是时间长了,我的零钱越来越多,最后,这个袋子装不下了,我便把它们转移到一个瓶子里。

  再后来,我向妈妈要求一个星期给我七元钱,这样一来,我的钱越来越多,而且都是纸币,都随手放在床垫下,这里一张,那里一张,乱极了。直到有一次上完劳动课,我才有了一个像样的“小金库”。

  那次上劳动课,老师教我们用纸做了一个钱包。这个钱包是长方形的,分为几层,很方便放各种不同面额的钱。有了这个钱包,我的钱可以全都放在里面了。但是由于它是纸钱包,不怎么结实,刚用了一个多月就坏了。

  妈妈终于给我买了一个真正的钱包。这个钱包是黑色的,在正面有一个金属的标志,很酷。我把面额比较小的钱放在内侧,把面额比较大的钱放在外侧,这样,我就有了一个真正像样的“小金库”。

  有了“小金库”,我就可以更好地管理我的钱了!

  2007-10-23

  (六年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