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孩子生活在家庭之中,他无时无刻不在受家庭成员的影响。所以,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好,对孩子的成长会起促进作用;反之,孩子则成长缓慢,甚至不能成才。

  具体地说,处理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就是指处理好下面两种关系。

  1. 处理好父辈、祖辈与子辈之间的关系

  在讲这个关系之前,我先讲一个故事。

  那是女儿小春在读小学的时候,一天中午,也是在吃饭的时候,东子捅了一下妹妹,妹妹扭扭身子,摇摇头,眼睛瞟了我一下。我知道孩子们一定有什么事,就平和地问:“什么事?说吧。”

  “小妹,快说吧,不要紧的。”哥哥说。

  “爸爸,你昨天说北斗星绕北极星一年转一圈,我们老师说你讲错了。”小春说。

  “是吗?”我先是一惊。

  “是的,是一夜转一圈。”说着,小春把她的小学课本递给我。我接过书来,两条眉毛皱往一处,顿时满脸火辣辣的烫,是因为孩子讲爸爸错了,还是因为一个小学二年级的老师说我讲错了,我也搞不清楚,反正只觉得在孩子面前难为情。

  事情是这样的:小春曾问我,北斗星多长时间绕北极星转一圈。当时,我也挺慎重,查看了《四季星座》,看到春、夏、秋、冬四季星图上,北斗星正好在北极星的北、西、南、东四个位置上,我就没再看书中的内容,顺口说“一年转一圈”。而小春的语文课本上有一课《数星星的孩子》,课文里讲的是一夜转一圈。

  我当即放下饭碗,查找了有关资料,又把那本《四季星座》查阅了一下。当天夜里,我每个小时出去观察一次,直到凌晨4时,确信“一夜转一圈”是对的。第二天一早,我把这个结果告诉了小春。小春高兴地一把抱住我的脖子,说:“爸爸,你真好!”

  这个例子我觉得是比较典型的。它告诉我们,在家庭教育中,一切言论、行为以教育为主,家长不要摆架子,要和孩子平等相处。尤其是家长对孩子的提问应当慎重,认真对待,尽可能做到准确回答。如果回答错了,而且孩子当面指出来了,要有勇气承认错误,接受孩子的批评,绝不能强词夺理,甚至恼羞成怒,文过饰非。其实,在孩子面前认错,并不丢人,只会提高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增进两代人的亲近感。

  2. 处理好长辈之间的关系

  家庭是一个集体,除了长辈和子辈之间发生交往,长辈之间也要发生交往。长辈之间的交往,各自的行为和语言,对孩子也是一种教育。虽然这种教育不是针对孩子有意去做的,但是这种教育是客观存在、潜移默化、每时每刻都在起作用的。尤其是父亲和母亲,在口头上说的和行为上做的是否一致,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如果家长能言行一致,家长要求孩子的话,孩子就会照着去做。如果父母言行不一,家长对孩子抓得再紧、说得再多、管得再严,孩子也不会口服心服地听家长话的。

  例如,1987年暑假,我和孩子的妈妈正好都要去北京出差,因而就想把兄妹俩带到北京去玩玩,见见世面。这时有人说,到学校开个探亲证明,两个孩子都可以买学生票,可以省点钱。

  但是,我们两口子商量,且不说这“证明”能不能开到,我们整天在家都对不正之风深恶痛绝,我们自己怎么能这样干呢?我们省了这笔钱,但同时也就失去了在家庭中讲话的权利,失去了孩子的信任,而这信任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以后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教育孩子呢?于是,我们决定让兄妹俩买全票进京。

  此外,夫妻之间的关系对孩子的影响也很大。夫妻不和、打架离婚,给孩子成长带来的恶劣影响已经很明显了。用不着我在这里多说。

  总之,一个融洽和睦的家庭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为了孩子,我们应该去处理好家庭所有成员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早期教育成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但是,无论到什么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总会有为数不少的孩子没有能及时地获得良好的早期教育,错过了智力发展的大好时机,智力发展平平。这些孩子还有没有可能再获得快速发展呢?许多家长为此而焦虑,有的因此而丧失信心。

  “早期诱发”的发现和试用成功,对于已经过了学前期的孩子及其家长,无疑是一个鼓舞,可以激发这些家长教育好子女的信心。人们在宣传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时,曾提出过“关键期”的概念,认为错过了学前期,进入小学高年级或上了初中,孩子的智力如果发展不佳,那么这辈子可能都学不好了。我们并不否认“早期教育”的作用,也不否认“关键期”的存在,但是孩子进入少年期后,智力发展能有中等水平,就还有可能得到较快的发展,甚至超常发展。

    现在年轻的家长们,我想提醒你们:假如您的孩子错过了早期教育的时机,也别着急,您还可以进行早期诱发,它同样能使您的掌上明珠熠熠发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成员  关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