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业,不是多元成才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事业为重,挣钱第一!”没时间搞家庭教育,是近来很多家长向我表述的观点。

  时下,市场竞争激烈,很多父母为了生计(有些已不为生计发愁的父母也是这样),不得不舍家离子外出打拼。

  有些人则说:“我是单位的骨干、栋梁,岗位竞争的压力这么大,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更有的家长为了生意,甚至几天不见孩子一面。

  这样的家长还口口声声地说:我这样劳累是为了给孩子提供好的生活环境,让他更好地学习。等到孩子学习出了问题,家长又恨铁不成钢,把孩子塞进补习班或者非打即骂。孩子心理出了问题,家长干着急却毫无办法。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健康成长都是问题,谈何成才?

  还有越来越多的家长直接把孩子送到爷爷、姥爷家或者交给保姆,把教育孩子的任务交给别人来完成。其实,任何人都代替不了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原因有三:

  一是从心理状态上来说,老人家或者保姆不可能完全地、无所顾忌地去完成教育任务。老人生怕管得不好引起下一代挑剔而造成不和气;而保姆多数满足于看管好孩子、吃穿不成问题、安全无事故,教育的事可做可不做,有的想做却力不从心。

  二是代沟问题。多数老年人的思维停留在怀念过去的状态,不能很好地与时俱进,教育的方式方法落伍,与孩子沟通困难。保姆则因为料理家务等杂事缠身,更是不会和孩子进行交流。

  三是从生理上的制约,老年人的脑细胞逐年减少,到了70~80岁,衰减到正常值的70%左右,精力能力都在递减,本身就处于需要照顾的情况。跟在孩子后边跑都跑不动了,怎么搞教育?

  其实,做父母的事业再重,工作再忙,总有时间做人吧?我常说,你总得回家睡觉吧?睡前与孩子聊聊可以吧?如果连这点时间也不给孩子,那你为何要生孩子?你总是要见到孩子的,用你的良好行为习惯影响孩子总是可以的吧?

  不要说你身边找不到事业与教育并存的成功父母。当世界材料科学界发生一件令人振奋的突破——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生韦小丁,证明石墨烯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质时,人们就发现了刘素敏女士,她就是一个事业、家庭、子女三者都兼顾好,都获得丰收的成功母亲。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从铅笔石墨中提取的石墨烯,比钻石还坚硬,强度比世界上最好的钢铁还要高上百倍。科学家解释说,这是一种非同寻常的发现,如果能加以利用,不仅可以造出纸片般薄的超轻型飞机材料、超坚韧的防弹衣,甚至还可以制作2.3万英里长伸入太空的电梯,实现人类坐电梯进入太空的梦想……

  这位成功的母亲刘素敏,出生于1948年,1964年以全县数学第一的成绩考入阜阳一中。1974年被推荐进入无锡轻工学院化学系酿造专业就读,1977年毕业到临泉县酒厂任技术员。1987年被职工推举任厂长,1998年任安徽文王酿造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轻工业部巾帼建功先进职工”、“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儿童慈善家”、“中华杰出女性突出贡献奖”、“中国杰出创业女性”等称号。

  刘素敏说:“我的人生很普通,我出生在安徽临泉县乡下。这个县以‘全国第一人口大县’小有名气。1987年我走上厂长这个岗位,20年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一点也不敢怠慢,员工们与我一道,风雨兼程,夜以继日,事业上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但在搞事业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我有两个儿子要教育,他们现在成长得很好,一个是东南大学博士生,一个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成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当年我也没有想到能把他们教育成才,自己本来就是受益者,党和人民给我这么大的荣誉,国家多么地重视人才呀!”

  所以说,家庭教育要求父母必须具备科学合理的教育方式,不能把健美、享受当成人生的全部,也不能把工作与事业当作不管孩子的借口。如果家长只顾追求个人幸福,夫妻关系紧张,分居,离异,置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于不顾,这更是不负责任的态度。

  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责任,谁都无法代替。父母的不合格、不负责,会导致人口素质偏低,其影响很大,这不仅是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而且是造成现实中贫富差距的真正原因。请父母们一定要自觉地完成教育后代的工作,否则,受害的不仅仅是家庭,更是我们这个社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事业  多元成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