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给自己一张安全地图

http://www.sina.com.cn    《儿童45种自我保护的方法》 

  火车轨道旁、地下道和高架桥下部很危险

  有时候,在马路和人行道分不清楚的道路上,常常会发生绑架或拐骗事件,这是因为有些车子会跟在粗心大意的行人身后,并趁行人不注意的时候,瞬间就把人拉到车子里。

  如果很不幸的,遇到有人从车中跳出来,对我们伸出魔爪的情况下,我们是很难逃脱这种危险的。所以,最好是在平常就做好准备,不给坏人以机会。

  还有,如果这种情况是发生在火车铁轨旁或高架桥下,就算我们使出全身的力量大喊救命,可能会因为火车和汽车的声音太大,盖过我们的声音,而很难被周围的人听到。

  像这种地方最好一开始就不要去。就算路稍微远一点,只要我们把走路当成是运动或是减肥,就不会觉得很麻烦了。所以,为了自身的安全,还是绕个路走比较好。

  在电梯、逃生梯和阳台时都要小心

  我们不能预料危险会在什么时候和会在哪里发生,所以不能以为已经快到家了,就卸下心防、放松警惕。

  如果很不幸地在电梯里碰到坏人的话,那下场恐怕会不堪设想,而且非常遗憾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没办法找到好的救援方法。所以,当我们坐电梯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注意。

  回家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搭电梯,途中如果有陌生人进入电梯或感觉怪怪的话,最好马上离开电梯。虽然还没有抵达要去的楼层,但是这样做才不会有危险。在搭电梯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站在靠近紧急铃旁的位置,如此一来,若发生什么事情即刻可以按铃让外面的人知道。

  先记住住家周围有哪些地方是危险区域

  当放学回家以后,我们如果什么地方都不去,只是安静地待在家里的话,应该不会发生任何事情吧?不过,如果一直在家的话,一定会很无聊,而且如果我们还要去补习班,更不可能整天待在家里不见朋友。所以,为了生活的便利着想,我们一定要想一个比较安全的方法。

  例如,我们可以找一条危险性最低的路走,或者找一条可以很快就找到大人的路,这也是不错的方法。

  你可以想想以前的体验,或者听取一些哥哥、姐姐的经验,最后可以知道哪些地方比较安全了。但是,就算我们这样做,危险并不是就会完全消失了。所以,我们必须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安全,从现在开始可以试着想一想,住家周围到底哪些地方比较安全?哪些地方比较危险呢?

  为自己绘制一张安全地图

  小朋友,会不会觉得要在一张空白的纸上绘制一张地图,是件很头痛的事呢?可是,请不必过于担心,我们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可以完成一张地图,如果这样还是觉得很难,那么我们还可以请爸爸或妈妈帮忙。

  我们首先在白纸上画学校和家,然后再画补习班和公园,另外,也要把每天一定会见面的朋友家画上去。

  画好之后,我们将地图画上马路,最好是把学校和家,还有公园和朋友家的路线画得很详细。其实,对我们来说,重要的并不是学校或家的建筑物,反而是要画一条可以让我们安安全全上学、回家,以及平安来回其他地方的路线。所以,我们把这些路线画得越详细就会越有帮助。

  不论是家门前的小胡同,或者是分不清马路或人行道的小路也好,还是在社区内宽宽大大的路,都要画得清清楚楚的喔!现在是不是觉得绘制一张安全地图很容易了呢?

  有了安全地图,也要事事注意喔!

  其实我们绘制的安全地图,就算没有很厉害的美术天分,也能画得出来的。

  大人们称这种地图为简图。每次去不熟悉的地方时,常常会做一张简图来认路,以免迷路。

  好,我们再来看一下地图,再想一下哪些地方比较危险,然后在地图上把危险的地方标下来。现在大家把觉得安全的路,用另外一种颜色标起来。最好是把可以信任的大人所住的地方,或是警察局,也一起作上明显的记号,这样应该会更有帮助的。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在地图上画下方向,也就是如果发生危险时,可以紧急逃生的路线标下来,并且写上可以向谁求救,这样安全地图的效果,才会完全发挥出来!

  如果把安全地图的内容,牢记在脑海里,小朋友以后出门就可以轻松一些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自我保护  方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