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要求丈夫陪产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让孕妇的丈夫在其生产时陪伴左右,可能是大部分西方国家医院都选择的一种人性化服务方式。我很早就从朋友处耳闻此事,当时只是觉得新鲜,但也并未觉得真的有这种必要。我认为,对于处在特殊时期的孕妇而言,当务之急是解决她的身体不适,尽早地帮助她将孩子生下来并确保大人与孩子的安全,其他的都是后话。一个爷们站在边上又使不上劲,白受惊吓,有这个必要吗?

我在加拿大生产前认真地就此事进行了咨询。

一位老外对我叙说了她当时的感受:“当我先生紧紧握着我的手时,我从未像当时那么感知到我们是一体的,我可以从他急切而感动的眼神之中看到他对我的爱与关切,因为这次经历,我们彼此觉得更近了。特别是当先生亲手剪断孩子脐带的时候,他很激动,他说那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时刻,他会珍藏一生。当他看到我生完孩子躺在床上的时候,他说会用一生的爱来回报我的付出。”

从她的话语中,我觉得这种陪护妻子生产所带来的感受等于是让夫妻共同经历了一个生育的过程,不同的只是母亲从身体上经历了生的过程,而父亲是从心上经历了这个过程。

出于慎重,我就同样的问题咨询了一位华裔母亲。她是一位已经出国十多年的成功女性,已经生育了两个孩子,她给我的答案却截然不同:“让丈夫陪产?那等于是多了一个着急的人。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也很好奇,也觉得这种形式很人性化。可是,当我先生一看到我的状况,脸色立即大变,呼吸急促,那是一个多么吓人的场面呀!他受不了,而且还晕得厉害。最后结果是我们两个并列躺在两

张床上,医护人员既要照顾我,又要兼顾他。不过也好,我因为担心

他倒忘记了自己的疼痛了。总之,咱中国人和这套做法不对路,中

国男人也不爱搀和那些婆婆妈妈的事。”

我啼笑皆非地离开了朋友的住所。最后,倒是一位刚从国内出来的朋友给了我最直接的建议。

“你问了也没意义!虽然医院没有明文规定丈夫必须要陪产,可是,只要健全的家庭一般都会这样做的,否则,人家肯定以为你有难言之隐。我觉得陪也没什么不好的呀,就是要让他们男人紧张紧张,知道咱女人生孩子是多么不容易。”

事实是,当我真的到了临盆前夕,哪里还顾得上这么多,我唯恨陪的人太少了,最好我妈、姨妈、外婆,总之家里女的全来才好!可来了又能如何?既不能缓解我的疼痛,也不能替代我生产,更不能帮助我接生,可我就是觉得踏实!人多力量大呀!

每一次疼痛发作的时候,我都死死地攥着先生的手,仿佛那就是一根救命稻草,虽然我知道他不可能是一根稻草,即便是,也救不了命,但我还是攥得紧紧的。

很多女人都说,生完孩子就跟死过一回一样。我想说这话的人大部分在生孩子之前都是没有死过的,所以,这句话的可信度也就难以考证。但仅从抱救命稻草的心态上来推断,可能还真的就是那么回事。

先生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得倒是十分镇静,然而其过分的镇静与好奇让我的心中充满了不满。

“不如你出去吧!”我“真诚”地建议道。

“孩子就要出生了。”他一脸愕然。

“你使不上劲!”

“我可以安慰你,帮你分担一点也好呀。”先生一脸认真,让我哭笑不得。

很快,助产士找来了医生,医生开始做生产前准备。

孩子最难出妈妈产道的是头,因为相对于孩子的身体而言,头围是最宽的,一旦头出来了,身体部分也就很轻松地出来了。

相对于整个在医院待产的过程而言,生产仿佛只有短短的瞬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很痛,也难受,但是希望的曙光近在咫尺,这让我努力的劲头也大了很多。

伴随着医生娴熟的手法,孩子诞生了。先生激动地剪断脐带,随即拿起照相机,一阵狂拍。我的心里极其不爽,心想:起什么哄,都这个节骨眼上了,还有心情抓镜头?但是对孩子的关注是我更在意的。也就在孩子出生的一刹那,太多的问题涌进了我的脑海:孩子健康吗?长得像谁?有没有胎记?千万别少根手指!这些问题一个个涌进了我的脑海,我尽力抬起头,向孩子望去。

“哦,是个小女孩!”助产士欣喜地叫着,并将孩子送给了一旁的另外几个护士,孩子开始啼哭,小手和小脚不断地摆动。

“哦,亲爱的,你是不适应吗?你是不是没有安全感了?哦,你知道在里面很黑,在外边有多好哇。”助产士面对着孩子喃喃自语。

大家开始给孩子吸痰,拭去耳中及其他器官中的液体,擦干净全身,然后称体重,记录,登记,再在孩子的小手腕上拴上一个小小的带有她个人信息的塑料条。最后,用包被将孩子包好,由助产士抱给我看。

听很多人说,孩子出生的时候眼睛是闭着的,可我女儿的眼睛是微微睁着的。她的左脸颊上有一块红红的印子,我想那可能是出生时蹭的。她的身体被羊水泡得有点皱,粉粉的色彩,感觉还比较健康。

她一阵一阵地啼哭着。

“让她在你的胸口趴一会儿,让她感觉你的心跳,这样她会有安全感。同时,也让她在第一时间学习吮吸母乳。”助产士温柔地帮助孩子俯卧在我的胸前。

或许,真的是我那熟悉的心跳帮助她又找回了呆在母体内的安全感,她安静了很多,温顺地趴在我的胸前,半闭着眼睛。

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在一个弱小的生命面前,我的心中涌起了很多不同的情感:激动、感恩、幸福、信心,还有责任……

此刻我只想和孩子静静相拥,什么都不想。人面对痛苦的时候,常常嫌周围人少,享受幸福的时候往往又嫌周围人多,唉,人呀!我在拥抱孩子之余轻轻瞥了一下周围,护士们都到边上忙乎自己的事情去了,我心里一阵温暖,她们是想让我们一家人好好享受一下这个特殊的时刻。谢谢你们这些有心的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陪产  西方国家  安全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