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情绪不好家长要理解

  问:这样是不是会上孩子自尊?

  今天天气虽然有点冷,可我们照常去小花园玩。小花园小朋友还很多,亮亮看着是满脸欢喜。正好在报亭那儿有一个和亮差不多的小朋友,于是我们凑前去玩。亮亮总是用眼追那个小哥哥,小哥哥跑去哪,他的眼就追向哪,在他看的很认真的时候,我试着放开了学步带,没想到亮一下没站稳倒在了我怀里,于是周边有两个大人笑了起来:“还不会走呢....。.”其实在我看来他们只是很善意的笑笑说着话。可这时亮亮却哭了,看上去像是被伤自尊了。后来我一直在说:“亮亮没事的,亮亮已经在努力了,没关系的。”可亮亮却回头看看他们然后扭头又哭,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的确是因为他们笑和说话的原因。于是和他们说“再见”后我们就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我又重复了刚才的话。在上楼的时候,我做着亲亲亮亮脸的动作,亮亮又恢复了灿烂的笑。

  答:亮亮摔了之后哭不见得就是因为被旁边的大人笑话了,也有可能是他被这个突发的事件吓了一跳,或者他追视小哥哥的活动被中断让他感到烦躁,当然,也不排除是因为别人笑话了他。总之,不管因为什么原因,都不用特别在意,很平静地对待他,抱抱他,亲亲他就可以了。除非你确定他哭闹是因为被人笑话了,那就跟他共情,尽可能平静地对待这个事情,那么你的态度就会告诉他,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以后他就会变得越来越皮实。

  问:儿子现在一岁五个月。儿子之前很爱看天线宝宝,有一天他看的时候,就出来一个棕熊和狮子,他就喊“怕,怕”,我们就把电视关了,也不以为意。第二天的时候,他一个人又看,阿姨在厨房,突然听到他大哭,以为他摔下来了,出来一看,原来他又看到了前一天看的那里,被吓哭了。从那时起,他就不吵着要看天线宝宝了。从那天开始就整天喊“怕,怕,抱抱熊(他把所有的熊都叫抱抱熊)”。他爸爸为了克服他害怕的心里,就专门放出那集天线宝宝,当棕熊和狮子出来时,他就假装赶走他们。但是却没有效果,现在他每天都会说“怕,怕”,看到商场那些假的model也会说怕,看到大幅广告上的人也说怕,睡觉前还说“爸爸,抱抱熊,赶走”。

  林老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帮助孩子克服害怕的心里呢。真担心,会给他留下心里阴影。

  答:宝宝的怕是阶段性的,很多宝宝都会在某个阶段莫名其妙地害怕某些东西,我小侄子有段时间怕鸡,琛小时候有段时间怕电视机,因为曾经在里面看到他害怕的东西。当孩子害怕某个东西的时候,逼他不会让他的怕消失,相反,只会加重他的这种恐慌心理。所以,他不愿意看天线宝宝,就不要再给他放了,尤其不能像这个爸爸似的,故意放给他看。过段时间,他的心智更加成熟了,他的这种恐惧心理就会很自然地消失的。

  问:宝宝生气的时候,我就抱着她说‘宝宝生气了,真生气,为什么妈妈不让玩呢?’重复了几次,渐渐的她就不闹了,不哭了,一会就跑去一边玩了。不知道我这样做对不对。

  答:实际上你这样说就是在跟他共情,孩子往往是这样的,只要你理解他的情绪了,他的情绪很自然就平复了。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情绪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