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喜欢自言自语

  我家孩子3岁9个月,特别喜欢自言自语,一个人躺在床上,会自己对自己说:“起床后干什么呢?”有时候他还喜欢边画画边说话,又不像是在对我们说,自己说给自己听。不知道是不是不正常?需要纠正吗?

  不用去纠正孩子的“自言自语”行为。孩子自言自语是3~6岁年龄特有的表现,属于发展性现象。自言自语又称为“自我中心化语言”。它有两个特点:一是不需要别人去听或做出反应;二是并非从听者角度去讲述。平时我们用于交流的话是外部语言,而不出声在脑子里思考的话是内部语言。自言自语正是孩子从外部语言向内部语言过渡的一种形式。你儿子突然冒出来的“干什么呢”等属于问题语言,常常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出现;而画画的时候说的比较完整的话叫做游戏语言,带有丰富的感情和强烈的表现力,是对画面的一种补充说明。父母要理解孩子自言自语的表现,采取平常的态度,不要厌烦,更不要刻意上前阻断。一般过了6岁之后这种现象就会自动消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言自语  语言过渡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