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让娃长高 如何补营养?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宝宝出生后,爸爸妈妈们是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怀胎十月终于等到宝宝的诞生;紧张的是,宝宝有点头疼脑热时该怎么办?宝宝生气不吃东西又该怎么做?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宝宝长不高该怎么办?特别是当自家孩子的身高比同龄人矮时,家长们更是焦急万分。

  专家表示,小孩身高主要是看遗传(约占80%)。不过,如果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适当锻炼,就可让小孩长得更高。且看专家们对小孩长高饮食有什么好建议。

  长高案例

  高个小孩的家庭营养方

  一些长得较高的孩子,其家长有不少“秘方”,且看家长们是用什么“招”让孩子长高的。

  推荐方:牛奶+鸡蛋

  王女士:我是一名教师,孩子他爸和我的身高都不是很高,在广西也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不过我儿子现在上高一年级了,身高就已经有1. 81米了。别的家长看见我儿子长得又高又结实,纷纷来向我取经,问我有没有什么秘方。说实话,我没什么特别的秘方,我的做法很简单——从孩子2岁起,每天保证小孩早晚各喝一杯奶,每天吃两到三个茶叶蛋。这些东西小孩既爱吃,又为他的骨骼发育奠定了增长的物质基础。

  推荐方:营养+运动

  邓妈妈:我女儿现在身高1.76米,在某健身会所当健身教师。我和女儿她爸身高都挺高的,可能女儿也遗传了一些父母的基因,但我觉得她现在能长这么高,跟我们从小的培养也有很大关系。

  曾经听一个朋友说过,牛奶 + 鸡蛋+骨头汤+ 跳跃 = 长高。还在女儿很小的时侯,每天给女儿吃的鸡蛋不限量,而1斤牛奶更是雷打不动的。同时,隔三差五给她煲骨头汤,使得她的营养一直能够跟上去。除此之外,我们每天会督促她做跳绳和一些摸高运动。小孩虽然不太爱运动,但是在我们的督促下,小学、初中、高中她一直是校运动队的骨干,打篮球和长跑都是孩子的强项。

  营养处方

  补充蛋白质很重要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罗文英说,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以上两个例子主要是突出营养对小孩身高的影响,而营养又尤以蛋白质最为重要。

  各种组织器官都由蛋白质构成,例如肌肉组织、内脏、大脑组织以及许多重要的生命物质,包括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凝血蛋白等。因此食用高蛋白食物,对小孩的身高来说,犹如注入了活力。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肉类、鱼类、牛奶、大豆等豆制品、鸡蛋等。 

  矿物质可拉长骨骼

  “钙、磷、镁等矿物质,都是构成骨骼架构的最基础元素,适当的矿物质对骨骼的拉长非常重要。”广西区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主治医师范歆介绍,含钙丰富的牛奶、鱼类是孩子饮食的首选。另外,适当晒点太阳,有利于钙质的吸收。  

  除此之外,范歆说,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作用也不可以忽略,如铁、锌等。这些元素可以从许多生命活动的环节中,调节孩子生长发育的速度。如缺锌时,以食欲减退、生长迟缓为突出表现。

  含钙量丰富的食物:纯牛奶、虾等海产品、骨头汤等。

  含锌食物:锌主要含于肉类与谷物中,如动物肝脏、贝壳类、鱼、牡蛎、瘦肉、坚果、蛋和豆类等。另外,蔬菜也含有较小量的锌。

  必须脂肪酸提供能量

  罗文英认为,除非孩子本身的体重已经超过标准体重,且达到肥胖的指标,否则不应该严格限制孩子选择脂肪性食品。当然,科学的选择是必要的,应多选择天然的含必需脂肪酸高的食品。

  必须脂肪酸是人体健康和生命所必需。但机体自己不能合成,必须依赖食物供应,它们都是不饱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不仅为营养所必需,而且与儿童生长发育和成长健康有关,且与智力发育、记忆等生理功能有一定关系。

  天然含必需脂肪酸高的食品:如鱼类、鸡蛋类等。建议不要过多吃仅含高油脂的食品,如奶油、牛油等。

  适当补充维生素

  罗文英说,维生素是孩子成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维生素A、B、C等,对孩子长高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含维生素丰富的食品:日常食品中如橙、苹果、木瓜、柠檬等水果、胡萝卜、菠菜、辣椒等蔬菜。 

  饮食原则

  营养均衡 科学烹饪

  罗文英介绍,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取,应该采取在总体上满足一定营养的原则。一种营养素不能代替另一种营养素,各种营养素之间要保持均衡。所以,家长要注意每天让宝宝摄取各种营养,不能有时让宝宝暴饮暴食,有时又让宝宝饥肠辘辘。

  营养饮食对于烹调也有一定的要求。烹调的原则是少损失营养物质,使营养物质更易让人吸收。一般而言,食物洗净后应立即入锅,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不要太长;尽量多采取蒸、煮、炖的烹饪方法,但时间也不要太长;做饭做菜最好采用铁制器具;烹调口味宜清淡,忌多油多盐;炒青菜时,要注意防止维生素流失。本报记者  谢福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营养  身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