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取决于高智商或非凡天赋?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谨以此书献给全世界的孩子们。他们都有着成为最优秀的孩子的潜力。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创造一个让这种潜力能够得到充分发展的美好世界。

  现在的孩子们总是被期待、要求太多。作为一个商人,很多年来我一直对在如今快速变革的世界中获得成功所需要的各种能力感兴趣。科技和通信模式飞速发展,人们在充实而成功的生活中的个性和品质也随之发生变化。学校、公司、专业机构甚至是职业运动队都已经开始意识到:“聪明”或者身体好并不足以让一个人在当今的世界中获得成功。他们给未来的申请人进行了一组测试,试图找到其成功的潜质,即超出常人的地方。招生负责人及雇主在找寻拥有这样一些能力的人,比如情感平衡、有逻辑思维能力、自律、有抗压能力、有自信心和领导才能等等。他们从自己过去的经验和经历中总结得出,比起特别的天赋或是脑袋灵光,这些能力更为重要。

  30年前,当我开始关注这个关于重要的才能的领域时,我很幸运地了解到有一群研究低龄儿童发展的专家,他们经常聚到一起讨论孩子最基本的需求以及家长该如何才能满足他们。这些思想前卫的人是:雷金纳德·劳里、T·贝里·布雷泽顿、斯坦利·格林斯潘、塞尔玛·弗赖伯格、阿尔伯特·苏尼特、萨莉·普罗旺斯、罗恩·拉利、朱利叶斯·里士满德、彼得·纽鲍尔、利昂·亚罗,以及罗伯特·诺弗。我曾被邀请参加他们的聚会,并且在第一次聚会上,我就明白了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为孩子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这个团体欢迎我作为一个商人加入,我们一同创建了一个组织,致力于帮助家庭养育有社交能力的、情感丰富的且有良好认知力的幼儿。这便是“0~3组织”①的诞生过程。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由35名各个领域的专家以及超过75名非凡而有才华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多学科委员会,每年大约有5 000万美元的活动经费。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给予为人父母者所需要的信息和帮助,让他们做得更好。尽管爱是父母与孩子间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仅仅有爱是不够的——作为父母,若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满怀自信地融入这个世界,充满欢乐并获得成功,我们就必须明白这一点。在生意场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工作要做好,就得做得巧,只靠努力是不够的。在如今的时代,成为伟大的父母就意味着要成为聪明的父母。

  当我目睹了我们机构里那些才华横溢的临床医师所做的令人叹为观止的工作后,我对斯坦利·格林斯潘的想法尤其感兴趣,特别是他与发展性智力障碍儿童间的互动。他并没有采用行为训练的限制疗法及简单任务的机械学习,他尝试着走进他的病人的心灵深处去。这种治疗让孩子获得了更好的认知能力,孩子的表现也更加让人欣慰,他们拥有了健全的各种情感。这些孩子中有些最初被诊断为患有孤独症或者儿童言语障碍,而事实证明这些诊断是错误的。我亲眼见证了这一切的发生。20年里我目睹了这些小小的(对父母而言却是非常大的)奇迹,这让我意识到既然斯坦利·格林斯潘可以在缺陷儿童身上取得这样的成就,我们也可以运用这样的知识来帮助所有的孩子获得更多对人生至关重要的品质。

  我们该如何去判定哪些品质是本书所描述的普遍意义上的珍贵品质呢?我们最初编制了一个涵盖范围很广的列表,然后对这个列表中的内容进行削减,保留那些我们中的大部分人能够认同的、对在生活中获得成功至关重要的品质。这些被选出来的特征与品质获得了儿童成长专家们、父母们以及商业领袖们的认同,他们认为在儿童成长过程中这些品质可以帮助孩子成长为健康成功的成年人。父母认同这些品质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样他们才愿意去鼓励孩子;同样重要的是,儿童成长专家认为这些品质不仅在儿童阶段,在之后的青春期、成家立业、为人父母等阶段也有着关键作用;我们调查过大量的专业人士,拥有这些品质的人也符合他们的需要,这也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都非常了解在他们的领域取得成功所需要的重要的个性特征。基于我们最初整理出的这个长长的品质列表,我们又询问了大量的人,让他们从这个列表中再选出各自认为“必备”的品质,同时给选出的品质进行评分。这些人遍布美国和加拿大,有医学专家、律师、艺术家、教育界人士以及各种机构中的高级主管。这些人都有着成功或失败的经历,并能参透其中的道理。配偶之间或是合作伙伴之间都是独立回答问题的。按照我的预想,我确信调查的结果中,男人与女人的选择会完全不同,商务人士与教育人士的选择也不会一样,技术领域的从业人员与艺术相关从业者也会有不同的答案。我们也猜想东方人的观点与西方人或中东人的观点不会一致。我们还猜测来自不同文化的群体会有不同的回应。结果,我们的每一种猜想都是错的!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出了一系列最被广泛重视的品质,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的人们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一致。

  委员会中的一员欧文·哈里斯是我非常崇拜的慈善家,同时也是个充满智慧的思想家。他建议我们把“勤学好问”也加到列表中,我们的调查者们也确认了这一点,通常我们会把它归在“好奇心”的项下。某个社会学家也许会说这个列表反映的是美国高消费阶层的价值观。确实,参与投票的人尽管未必富有,但都在他们的人生中获得了成功,然而他们的出身背景有很大差异。当我们了解孩子们在21世纪初面临着艰巨的挑战时(这也是能让我们做出判定的唯一方法),我们和我们的调查者深切感受到这些品质是多么的必不可少。你可以很理直气壮地说还有其他一些重要的品质,但是如果一个孩子拥有了本书中所描述的10种品质,他便能在人生的开始阶段领先别人一大步。

  本书也透露出一个好消息,就是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养成那些优秀的品质,那些智者们认为对于获得充实而有成就的一生至关重要的品质。简而言之,这些品质给孩子们“提升了档次”。但同时,这些品质的培养也需要父母具备许多的能力。许多父母认识到了当今的孩子们所背负的新的期望,他们开始在这本书中寻找那种简单有效的指导。

  你会看到,重点并不在于孩子是否有高智商或者非凡的天赋。取得生活和事业的成功依赖于人的多种能力。你在本书中看到的一些品质,比方说情感平衡、逻辑思维、自律、自我感知和共情都是基础的能力,脱离这些,再高的智商和天赋都可能会被埋没。

  全球化、环境威胁、新科技进步以及政治冲突会在全球范围内对下一代人造成冲击。在这个越来越小、越来越扁平化的世界里,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给予我们的孩子所需要的品质,让他们得以生存和更好地发展。

  伯纳德·列维

  婴儿发展专家项目 副总监

  地板时间基金会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商  天赋  自律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