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往能力是成功的最基本技能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我最近去医院探望了一位朋友,她刚刚荣升为新妈妈。当我走进她的房间,她正一只手把小宝贝儿搂在臂弯里,另一只手忙着收拾回家的小行李箱。宝宝醒了,嗅着妈妈身上的馨香,感受着妈妈温暖的体温,从妈妈安全的臂弯里往外看,而我朋友收拾行李的时候,她一边忙碌着,一边低声哼唱。尽管这种交流才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母亲很放松,沉浸在与小女儿接触的快乐当中,而孩子感受着温暖、安全,依偎在母亲爱的怀抱里,一段亲密关系正在建立。

  交往的体验就是从宝宝与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开始的。当这个小女孩再长大一些,学着去信任、交流,与家人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她会与直系家庭成员间建立起牢固的关系。当她与别人相处时,她会体验到挫折和愤怒,体验到失望与伤感,随着她慢慢地成长,她会从家庭成员的圈子里走出来,进入陌生人的世界,走入更广阔的人群当中,学会如何从别人那里得到快乐——从小学同学到中学的伙伴,到老师、男朋友、丈夫,以及最后到她自己的孩子——这些都是从她读懂妈妈的眼神,并在与妈妈的亲昵中得到快乐开始的。

  与他人交往的能力是孩子成功所需具备的最基本的技能。沟通培养了她与别人建立信任关系的能力,通过这种关系,孩子不仅学会了建立对自我的认知,也同时学会了建立对她所生活的现实世界的认知。

  在孩子的一生中,她必须能够“读懂”别人,并与很多人建立联系。在她成长过程中,这种与他人建立联系的能力让她能够交到朋友,与钟爱的人、偶然相识的人、同事或客户建立起广泛的联系。当她感到有压力时,她会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这让她感到宽慰,并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与他人的联系,孩子们与成年人分享他们生活中的欣喜、欢乐、愤怒和悲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交往  快乐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