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往中的三角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内森的父母去度周末长假以庆祝结婚纪念日,他们把儿子交给他的祖母照看。内森在自家的水池子里玩得很开心,又去动物园玩了一趟,还帮着打理花园。他几乎没有问过父母到哪里去了,他知道他们出去旅行了而且三天以后就会回来。

  当父母归来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时,内森冲到门口向父母问好:“爸爸,爸爸,我爱你!”他大声地叫喊着,依靠在爸爸的臂弯里。他没有对妈妈说一句话,仅仅给了妈妈一个简单的拥抱。旅途归来一身疲惫的母亲忍不住伤心流泪起来。内森也许就是因为母亲丢下他出去玩而给她一点儿小惩罚,不过他还是很快走到妈妈的身边,让她感觉好受一些。

  这个小家伙已经开始发现他在这个家庭的三角关系中的能力,了解到他可以对三个人之间复杂而相互作用的关系产生影响。当然了,正如他妈妈知道的那样,内森同样也爱着她。不过他们都发现了:一个仅4岁大的孩子也有能力去伤害别人的感情。

  在学龄前,内森也已认识到了他的行为的效果。他发现,如果想要顺利地加入另外两个孩子已经开始的游戏中,他可以主动提供一个玩具,或者就一直坐在他们身边,来慢慢融入他们的“沙箱计划”或“卡车赛跑”游戏中。但有时他也会强行干涉游戏,打翻他们的积木。当他这么做的时候,另两个孩子会不理他。他是如此迫切和渴望加入游戏中,没有意识到他所做的尝试并没有达到效果。内森的老师发现有别的孩子在排斥内森的时候,就会尝试去帮着他改掉这种粗暴和野蛮的行为。在家里,他的父母会邀请两个邻居家的孩子来家里与他一同玩耍,以此来帮助他们的孩子认识到,当众多的伙伴参与时大家应该如何相处和合作。

  当内森有能力去评估别人对自己行为的反应并适当地修正自己的行为时(或因为喜欢制造麻烦而故意不修正),他正在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他在以后的生活中需要用到这种能力。他学会理解和遵守规则,或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在必要时改变规则,这将影响他将来如何处理各种关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交往  理解  守规则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