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智力开发说明书

  随着宝宝的长大,宝宝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有的活泼机灵,热情好动,善于学习和模仿;有的羞怯胆小,缺乏探索精神,接受和掌握新事物、新技能较慢。产生这些差别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给宝宝进行了计划周密、方法得当的早期智力开发教育。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两位妈妈是怎么做的。

  不同做法,结果大不同

  飞飞妈和月月妈都是新手妈妈,相熟的两人差不多同时怀孕。作为职场白领,每天紧张工作之余,也不忘照顾好肚子里的宝宝。

  飞飞妈从怀孕3个月开始就及时补充叶酸、DHA等各种促进宝宝生长和智力发育所需的营养。在飞飞出生后,坚持母乳喂养,均衡搭配饮食。同时,也注重宝宝的智力开发。例如:宝宝开始呀呀学语时,她和飞飞爸尽量多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在交流时非常注意语言的正确和完整,以及发音的标准。带飞飞出去散步的时候,还向宝宝介绍身边的事物:这是大树,这是小花。以此加强宝宝的词汇,激发宝宝的兴趣。

  月月妈则觉得怀孕了只要吃好、睡好,定期检查就行了。后来还是在医生的建议下,才陆续关注起营养和微量元素的补充。月月出生后,她也坚持母乳喂养,但在宝宝饮食搭配上稍有失衡,以自己口味为标准。月月6个月时她重返职场,请了位保姆照顾月月。保姆来自农村,老实少言,文化水平不高,只负责照顾好月月的吃喝拉撒。

  飞飞1岁多的时候智力水平就明显比同龄宝宝高,各项智能发展也进步较快。而月月则较同龄宝宝发展稍迟,尤其是在语言能力上,开口晚,发音含糊。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两个宝宝有如此大的区别呢?

  结果分析: 妊娠3~6个月是脑细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阶段,这时脑细胞的体积和神经纤维的增长,使脑的重量不断增加。第二阶段是妊娠7~9个月期间,在这3个月中,主要是支持细胞和神经系统细胞的增殖及树突分枝的增加,使已经建立起来的神经细胞,发展成神经细胞与细胞之间的突触接合,以便传导神经细胞中的兴奋冲动。所以,应当切记在妊娠第3~6个月和第7~9个月这两个胎儿大脑增长发育的特别快的时期,孕妇的营养摄入是非常重要的。

  从大脑的发育历程来看,0~1岁这段时期的发育显得尤其重要,被称为脑部发育的黄金期。在这个时期大脑发育的速度远远比其他时期都要快,对DHA、ARA、胆碱、蛋白质等脑部营养的需求也非常大,尤其是DHA,它占大脑中总脂肪含量的30~45%,视网膜磷脂的50%。

  飞飞妈正是抓住了这几个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补充营养,合理搭配饮食。并且,利用身边的事物,通过游戏和交流,对宝宝进行科学合理的启智教育,促进宝宝的智力开发。

  智力开发小游戏

  1.从哪儿开始

  目的: 发展记忆力

  给宝宝讲有连续性的童话故事,每天讲到哪儿,都让他记住。第二天开始讲时,可以先问问他:“昨天讲到哪儿了?今天要从哪里开始呀?什么内容呢?”看看宝宝有没有记住。长期这样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2.看图记忆

  目的: 教授分类记忆法

  让宝宝看一张画有好几种动物的图片,限定在一定时间内看完。一开始时间可以长些,逐渐缩短看的时间,将图片拿走后,让宝宝说出图片上都有哪些动物。如果他记住的不多,可以将动物分类记,如兽类有几种,鸟有几种,鱼类各有几种,这样就能记得快些。

  3.打电话

  目的: 培养记忆力及想像能力,丰富词汇,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

  和宝宝同向坐好(同时面向前)。妈妈伸出大拇指和小指凑到耳边模仿打电话,问宝宝:“喂,你是谁?”“你家住哪里?”“你爸爸叫什么名字?”“他在哪儿上班?”要求宝宝一一回答。

  4.看橱窗

  目的: 发展观察力和记忆的准确性

  这个游戏适合在带宝宝外出时进行。路过商店橱窗时,先让宝宝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要求他说出刚才所看到的东西。你也可以观看其他的事物,如观察文具盒里的物品,然后说出盒中共有多少件东西;观察公园里的花坛,说出有几种颜色的花,等等。

  0~3岁是宝宝身体生长发育最为迅速的阶段之一,同时在这一时期,宝宝的智力水平急剧提高。可以说,0~3岁是宝宝智商发育的“机会之窗”。在这个阶段父母应该营造一种轻松但是不失刺激性的气氛,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刺激孩子的智商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智力开发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