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父亲”的六个标志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母亲学会主动“撤退”

  作为母亲,要创造机会让父亲更多地参与到儿子的教育过程中来。对待青春期的孩子,父教更是尤为重要。

  专家研究发现,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父母的分工及影响力有所不同:在婴幼儿时期,以母亲教育为主;上小学后父母责任各半;上中学后以父亲教育为主,因为此时父亲的影响力上升而母亲影响力下降。青春期的孩子想要独立,不能忍受母亲过于细微的管束,此时父亲较松的管束反而受到孩子的欢迎。

  外国:流行“袋鼠爸爸”

  “袋鼠爸爸”顾名思义,是指把孩子装进自己的育儿袋中,像妈妈一样抚育幼儿的父亲,是指担当起带孩子主要职责的父亲。他们绝大部分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只是牺牲了自己的休闲娱乐,比妻子花更多时间、精力带孩子。英国近几年内家庭主夫增加了3倍,已有9.9万个家庭拥有“全职”男当家。2000年,美国约有“袋鼠爸爸”200万人。

  “新父亲”的六个标志

  随着时代发展,父亲的角色也发生了巨大转变,不同于传统型父亲,“新父亲”具有六个标志性变化。

  标志1:亲职教育正在流行 也就是做父亲先要学习。亲职教育让父亲们认识到,自己不是孩子天然的教育者,而是需要在育儿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摸索——应该怎样做父亲。

  标志2:擅长刚柔相济 传统父亲几乎就是威严的代名词,而“新父亲”却擅长刚柔相济。他们有很男人的一面,但又可以很平等地和孩子交流;当孩子违反规则时,他们会坚持到底,不讲情面,但不会用粗暴的武力来解决问题。和传统父亲比起来,“新父亲”们的性情更丰富了。

  标志3:直接和孩子“谈情说爱”说起传统父亲,很多人都会想起《背影》中那个始终用缄默来表达深沉父爱的男人。而对“新父亲”来说,“儿子,我爱你”却可以脱口而出。

  标志4:出得厅堂下得厨房 这曾经是男人们择偶的重要标准,而今套在“新父亲”们身上也并不为过。厨房不再是妈妈们的绝对领地,“谁有时间谁做”,或者“妈妈照顾孩子,老公制作美食”的分工方式如今越来越常见了。

  标志5:谈论孩子,不再遮遮掩掩 原来,如果下班后你推掉饭局的理由是要回家陪孩子,肯定会遭到同事的耻笑:太不男人了!然而,在育儿环境逐渐改善的今天,育儿讲座的课堂上,父亲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

  标志6:育儿网络,不只是妈妈们的天下 从网络妈妈的一统天下,到老爸军团的迅速壮大,在育儿网络上,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听到男人们的声音。本报综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