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孩子说出他的兴趣点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在自然历史博物馆里,卡特的婶婶很好地领会了侄子在看恐龙这件事上执拗的坚持,她也知道,听从卡特的想法并不是简单地去做他想做的事。她顺从卡特但也给了卡特一点暗示,她把卡特带到了一个可能引起他兴趣的新展厅,让卡特的知识世界更加丰富起来。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要鼓励和培养他的好奇心,你可以跟他培养同一种兴趣,也可以帮助他在一个兴趣基础上培养新的兴趣。比如说,你的刚刚会走路的宝宝正要把那只新买的鸭子玩具大卸八块,看看是什么让它发出嘎嘎的叫声,这个时候,你是把玩具抢走呢,还是让他继续他的“研究”?或者,你还是会再捏一下发声的按钮给他看看呢?

  几乎每一种由孩子好奇心引发的行为都会给他带来新的挑战。对于父母而言,重要的是鼓励他的好奇心,但不要去干预他的行为。你可能不会喜欢小宝宝接下来变得很顽皮,你不得不去清理他用手指乱涂乱画留下的水迹,去整理他弄得一塌糊涂的积木大厦,但你得接受宝宝由此而得到的快乐。乐于接受孩子释放天性,你会从中找到机会让他在兴趣发展道路上更进一步,他可能会找到一个跟他志趣相投的朋友,随着他们的成长,充满好奇心的宝宝会想法不断,问题层出不穷,比如说,关于万物是如何运转的,别人会做何感想,为什么人们要这样做等等。他们不但会从自己的观点出发,而且会综合别人的观点来理解这个世界。父母或是其他的成年人可以共同引导孩子多去一些地方看看,给他们一些培养兴趣的建议,这样可以拓展和延伸宝宝认识世界的兴趣。

  数学家、现代教育理论学家西蒙·派珀特在他的《头脑风暴》一书中谈到了他在孩提时代是如何发展自己的好奇心的。那时他对机械设备的兴趣与日俱增,简直都“爱上了那些齿轮”,他明白地告诉我们,孩子的好奇心背后蕴涵着深沉的情感共鸣。这种追根究底的探知欲不是教出来的,只能通过大人的鼓励(和赞赏、分享)培养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鼓励  培养  兴趣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