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沟通——语言交流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每天下午3点左右,校车就会停在我家附近的一个拐角处。小学生们背着重重的书包潮水般地涌出车门。在他们各自回家的路上,一些孩子边走边大声说笑,一些孩子则在小声谈论,还有的孩子可能今天过得很糟糕,一个人低着头静静地往家走。在他们分散回家时,我被他们相互之间如此丰富的交流深深触动了,相信每个碰巧看到这场景的成年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这群在篮球场上你争我抢的5年级男孩儿凑在一块儿高声谈笑,不断强化稳固他们相互间的关系;两个4年级女生低声分享小秘密,让俩人关系更加亲密,但这也会排斥别的女生参与其中。至于那个独自安静回家的孩子,他可能比较害羞,可能有点儿胆怯,也可能是生了病,他走路的形态和沉默的态度都明显表现出,他今天有些事不太顺利。

  我们成年人恐怕已经不记得曾经学过如何让别人来理解我们的期望与担忧、我们的失望与伤心。就像我们的孩子必须要学习一样,我们其实都学过,如何来传递我们的意图和信息。

  交流不但包括能够熟练地进行演讲,也包括能够流利地交谈。对话是一个人所具备的身体与智力完美结合的惊人技能,它需要熟练地操控面部表情、手势和说话的语调,当然,能够倾听别人的谈话,准确理解别人的表情和手势传达的意思也同样重要。没有倾听,我们没办法作出适当的回应,也没办法将对话继续下去。交流意味着既能通过口头表达的语言语气来交流信息,也能通过手势等非口头表达进行信息互换。

  我们说一个人是“伟大的沟通者”,就是说他或她非常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观点与愿景。挑挑眉毛、微微一笑、耸耸肩膀,运用这些富于表现力的动作跟用语言表达一样,都能够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一个伟大的沟通者能够理解别人的反应,甚至能够洞察别人说出的话与其要表达的情感之间那点细微的差别。不论他是跟个人还是与一个团队沟通,他都能够跟人进行亲切的交谈,在工作谈判中能够达成具体成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沟通  语言  早教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