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音是宝宝表达意图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围绕语言这一令人称奇的人类成果衍生出了众多理论。有些人推理说,语言形成的过程简直充满魔力。人类拥有一种遗传密码,在我们成长的某一个阶段,它能够在恰当的时候闯入,让我们学会说话和运用语言。我的一些大学同学认为,语法作为语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上是固定的,我们所需要的只是某种刺激来开启语言的按钮,打开语言模块,这样,我们突然一下子就拥有语言了。

  我相信,获得语言的过程要比受某种环境刺激而激发遗传潜能复杂得多。正如我的大学同学斯图尔特·尚尔卡和我在《第一个想法》(The First Idea)一书中提到的,语言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是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这本书里我们还探讨了其他一些语言特性,沟通能力是人们经历人生不同阶段而逐渐养成的。

  用声音表达意图

  刚出生的几个月,宝宝只能看和听。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学着安静下来,调整自己来适应这个世界。跟小宝宝说话的时候,我们会鼓励他们看着我们的嘴巴,他们会看到舌头是怎么动的,你可知道,他们会模仿我们舌头的动作!要是你对着一个新生儿伸出舌头,大多数的宝宝也会朝你伸出舌头,这种简单的早期模仿早在宝宝开始复杂的社会模仿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当宝宝看着我们,可爱的嘴巴不停地动来动去,发出各种有趣的声音时,他们已经迈出了学习沟通技巧的第一步。

  不久之后,宝宝会开始对着我们发出各种声音。大概在四五个月的时候,甚至在三个月的时候,宝宝就开始和爸爸妈妈一起发展音乐节奏感了。我们说“嗯……”并不断地跟宝宝咿咿呀呀地哼唱,宝宝也会朝我们咿呀哼唱。在这首个人音乐作品中,我们几乎是同时发声的。

  约翰·霍尔特①——一位作家和教育改革者,曾经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观察小宝宝,并对他们所表现的各种技能惊叹不已。 “起初,小宝宝为什么会发出声音?”他问道,“难道这跟哭一样是出自本能吗?好像不是。即使小狗狗被抱出来不跟别的狗一块儿养,只要它长到一定时候,它就能开口汪汪大叫。但是,我们都知道,那些与人隔绝长大的孩子几乎完全不会说话……很显然,宝宝是在听了周围的人说话之后,才有了要‘说话’的概念。”

  当小宝宝对我们咿呀哼唱的时候,除了发出声音,他们还会做更多的事情。宝宝不停地练习那张能发出声音的嘴巴,他们看着我们,把我们的动作和他们所发出的声音、身体的动作结合起来,宝宝模仿我们,我们也模仿宝宝,他们一直都在学着辨别不同的声音、发出不同的声音,这种能力在他们会说话之后也会派上用场。即使现在,当我们站在宝宝婴儿床边,把她抱起来,跟她一块哼唱或是相互逗趣儿时,我们都是在进行沟通。

  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都知道,新生儿是一个沟通者。她通过手势、表情、肢体动作、不同的情绪表达以及发出的各种声音,来传递信息。爸爸妈妈很快就能学会辨别宝宝不同的哭声,比如,痛苦的哭声和想睡觉的哭声是不同的,宝宝被饿哭了跟她受惊吓而大哭也是不一样的。宝宝的沟通方式不是口头的,但却是真实存在并且非常有效的。爸爸妈妈听到不同的哭声会采取不同的措施,比如换湿尿布、抱抱孩子、喂宝宝吃东西等等。然后,小宝宝笑了,张着小手去摸爸爸妈妈的脸庞,这时,爸爸妈妈也会用拥抱、微笑来回应,会用鼻尖轻轻爱抚宝宝。宝宝开始信息交换,而父母给予回应,这就是沟通。

  年轻的妈妈带着朋友走进婴儿房去看望她3个月大的小宝贝安娜。安娜几分钟前刚睡醒午觉,对人有点儿挑剔,但看到妈妈来了她还是非常高兴,安娜踢蹬着胖嘟嘟的小腿,大声地发出“咯咯”的叫声,把小手伸向了妈妈。

  “她是在跟我们打招呼呢,她是在说‘妈妈,很高兴看见你’。”安娜的妈妈解释说,接着她又对女儿说:“我也很高兴看见你,安娜。”

  朋友感到很奇怪,她对宝宝了解不多,在她看来,安娜发出的声音简直跟噪音没什么两样。

  “我知道,你肯定以为我疯了,”安娜的妈妈说,“但她的确会用不同的声音表达不同的情绪,我知道,她会这样做,我能说出她什么时候难过,什么时候高兴。”

  “这太神奇了。”那位深感疑惑的朋友说,她俯下身子,用鼻尖轻轻触碰宝宝的脖子。

  “哦!”安娜一边叫着,一边昂起头来,虽然有点受惊,但她仍然在笑。

  “这是她表达惊奇的方式。”安娜的妈妈说。

  安娜妈妈可不是什么育儿天才。任何注意宝宝发音的父母都会告诉你,他们完全能够理解和解释孩子的声音、手势、动作所表达的意思。

  是的。正如小安娜所表现的一样,这么小的宝宝也会用手势、声音这类语言前导来表达意图,他们明白自己要表达什么。就像安娜妈妈所看到的一样,她的小女儿用一种声音来表示“我很生气”,用另一种声音表示“我很快乐”,用其他的一些声音来表示“我很奇怪”或是“我很高兴”,还用一种声音表示“你最好马上给我牛奶喝,我肚子都快饿扁了”。小宝宝发出声音的时候会配合相应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会用胳膊和腿儿来表达,他的沟通带有目的性,他以声音为核心来传递信息。

  约翰·霍尔特抓住了婴儿早期牙牙学语中有目的性的天性:

  早在宝宝开始说话之前,他就能运用各种声音来替代语言,他通过敏锐观察发现,大人们用嘴巴发出的声音会影响他们所做的事情,他们的谈话会导致某些事情的发生。宝宝可能不会确切地知道将发生什么,如何发生的,但他很想成为那群正在谈话的大人们当中的一员,他很希望他的话能引发某些事情。

  为什么发出声音会成为宝宝与人沟通的核心呢?毕竟,他还有许多别的沟通方式,比如指指划划或是做鬼脸。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人类的舌头是极其灵巧而富于表现力的,而且,人脑中大片的区域都用来控制舌头的动作,解释从舌头传来的各种知觉的。宝宝的舌头和他们发出声音的能力在生命的早期就会得到很好的发展,在8~10个月的时候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会持续到他们两岁的时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声音  沟通  意图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