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的娃娃自己带

http://www.sina.com.cn    大众网-生活日报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自己忙于工作,而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照顾,甚至有的父母声称需要“个人空间”,不能被宝宝扰乱生活,而故意远离孩子。现在家政行业的兴起,让保姆和月嫂更多地走进家庭,承担起了照顾宝宝的任务,应运而生的众多幼儿托管机构,更是生意兴隆。而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孩子,最好还是父母来带,幼年时母爱父爱的缺失,有可能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月嫂代母”不利母婴身心健康

  月嫂的出现体现了科学育儿的新理念,在小两口手忙脚乱的一个月里予以帮助。但是临床发现越来越多的产妇对月嫂过分依赖,月嫂对产妇过分强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这样适得其反。

  例一:一个年轻的妈妈生完孩子4天了,眼里含着眼泪说:“我都嫉妒月嫂了,她说我不能抱孩子,要好好休息。”月嫂在一旁抱着孩子笑着说:“她不懂,也不会抱孩子,奶也不够,都是我照料孩子,要指望他妈我们的小宝贝都饿死了。”

  例二:经常有这样的场景:月嫂抱着孩子,逗着孩子,做妈妈的在床边眼巴巴看着,医生问怎么不让妈妈抱抱呢?奶奶在一旁说:这月嫂可贵了,花那么多钱就得让她多干点。

  例三:一位得抑郁症的产妇在一间房中孤独地躺着,隔壁月嫂和产妇的父母逗着孩子,产妇静静地听着,一脸的无助。正是这种待遇使产妇的产后抑郁症越加严重。

  这些就是我们请月嫂的误区。月嫂应该定位于:协助产妇做些粗活,帮助产妇做她不方便做的事。一个孩子是否能健康成长(这里包括身体是否健康、心理是否健康、智商、情商是否高),长大是否成才,都与母亲的胎教和出生后每一天的教育、影响分不开。从孩子出生,母爱就一直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因素,孩子减少了母爱的享受,对日后的发育成长会造成许多障碍。

  作为产妇,生孩子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就要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孩子。月子期间妈妈们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好好恢复体力,认真哺育婴儿。当孩子需要吃奶时,按需哺乳;当孩子睡觉时妈妈也跟着一起睡觉休息。 做每件事都要对着孩子讲述道理,多给孩子唱歌,目光与孩子对视,进行感情交流。这样长大的孩子懂道理、有人情味、有爱心。

  月嫂只是协助产妇做好身体康复和婴儿护理,绝不能代替产妇。平时做居室卫生日常清洁,帮助做乳房护理、煲汤、营养配餐、沐浴擦身。还可以给宝宝换尿布洗澡,洗婴儿用品等。月嫂在整个工作中只是配角,千万不要喧宾夺主。希望我们每个使用月嫂的家庭不要进入这个误区。

  保姆带大的孩子易出现心理问题

  “我家有保姆哦……”“00后”这一代,被保姆照顾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被保姆”一代幸福吗?其实有些孩子过得并不好。专家介绍,近两年来,被保姆带大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明显上升,每年递增10%左右。

  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娟从出生到现在,跟着几任保姆长大。老师发现小娟在校成绩优秀、性格安静,但是脾气很坏,一旦和老师同学产生冲突,就会出现自虐倾向。小娟的父母也发觉,女儿在家越来越不听话,甚至不达目的不罢休。专家对小娟测试和沟通后认为,小娟的自虐是为了引起父母对她的关注和重视。

  小娟父母说,家里请保姆实属无奈,他们努力工作是为了让孩子衣食无忧,没想到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伤害。

  心理咨询师认为,照顾孩子的人必须非常有母性,而且应该固定,才能给孩子稳定的心理依靠。不经常和妈妈接触,家里的保姆又频繁更换,孩子会产生不安全感。

  近两年来,被保姆带大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呈上升趋势,每年递增10% 左右。保姆往往只能照管孩子的日常起居和人身安全,其素质、习惯和语言文化都与孩子的生活环境差异较大,很难对孩子进行教育和思想交流,因此孩子就会出现情感和思想交流的缺失。

  专家建议:孩子最好由妈妈自己带,这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更有利。一旦请保姆照看的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孩子和家长都要找心理专家进行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学习家长怎么从保姆那里接手照顾孩子,家长和孩子之间怎样进行心理互动,这样才能逐步纠正孩子的心理问题。

  老人带孩子有利有弊

  现在很多孩子由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协助照顾,甚至全权照顾。这样对孩子是好是坏呢?

  好处:

  1.有利于缓解孩子父母的压力。

  2.有利于增进祖孙之间的感情。

  3.老人有孩子陪着,生活会更快乐。

  坏处:

  1.太过依赖老人,孩子有可能疏远父母。

  2.老人可能会把上一代的旧思想带给孩子。

  3.老人一般不能给孩子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先进的教育。

  4.老人的宠溺,容易让孩子形成不好的性格。

  所以,爷爷奶奶带孩子不是不可以,更为关键的,是父母不要疏远孩子。

  给爷爷奶奶的11个提醒

  1.不要因为怕危险就不让孩子爬来爬去,把孩子限制在床上或小车里,只要注意保护就不会出事。

  2.不要老抱着孩子,要让孩子多与大自然接触,多做户外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3.不要包办代替,孩子能做的事情尽量让他自己动手。

  4.如果两代人观念上发生冲突,要多进行沟通,不要固执己见。老人可以多阅读一些现代育儿书刊,多接触一些新的育儿理念与方法,提高自己科学育儿水平。

  5.平时多沟通,多交流育儿经验,也能弥补“隔代教育”的不足。

  6.不要因为自己当年没有满足儿女的需求就以补偿心理来养育孙辈。

  7.孩子父母限制孩子的事情,长辈不要越俎代庖,尽量与孩子的父母保持一致。

  8.避免纵容孩子养成贪吃零食的习惯。

  9.孩子口味应该比较清淡,避免以自己的口味做饭,让孩子吃得过咸。

  10.不要总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这样会影响孩子的运动能力和抵抗力。

  11.不要买东西讨好孩子,日久易养成孩子和大人讨价还价,撒泼打滚的坏毛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自己  带孩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