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建立富孩子的独立人格?

http://www.sina.com.cn    《富了,孩子怎么管》 

  对于富裕家庭的孩子来讲,建立起独立的人格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名声显赫的人物,比如说影视明星、政治家、知名的企业家,或是知名的学者,尤其他们的后代会面临类似的问题。外界对这种家庭常会产生一种期待形象,孩子往往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于是,他们自身的需求和兴趣往往被压制或忽略了。亲友、同事、媒体,甚至他们自己的朋友,都会有意无意地不把他们看做独立的人,而看成是“某某”名人的儿子或女儿。《在镁光灯下》(In the Spotlight) 一书的作者凯西(Kathy)是沃尔特·克朗凯特(Walter Cronkite)的女儿。她为撰写此书采访了众多社会名流之后,对此体会尤其深刻。很多受访者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焦虑:除了做某某名人之后外,他们都在寻求一个独立的自我。

  名人家庭在外界看来可能是光鲜亮丽,无懈可击。可事实上,外界并不知晓他们家里的内幕。这种家庭的孩子对此却可能一清二楚,但还要为父母在外界的假面推波助澜。于是,他们的心里充满了怨愤。这种怨愤的情绪在克里斯蒂娜·克劳福德(Christina Crawford)的《妈妈的宝贝》(Mommy Dearest)一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类似的自传还有不少,包括平·克劳斯贝(Bing Crosby,黑人喜剧演员)、贝蒂·戴维斯(Bette Davis,影星)、戴比·雷诺兹(Debbie Reynolds,影星)和埃迪·费希尔(Eddie Fisher,歌手)的孩子都有写过。

  不过,建立孩子的独立人格的问题,并不是仅仅存在于富裕家庭。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临床心理学教授迈克尔·斯通(Michael Stone)博士指出,很多向上攀升的富裕家庭,过于注重所谓的社交礼节、社会形象,保持表面和平完美,而很少重视孩子的需求。斯通博士在研究中发现,因为这种家庭通常是由保姆带大孩子的,在孩子的人格定型的那些关键岁月里,小孩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很少,父母的接触和影响力不够。

  很多富裕家庭的孩子,无论父母高调还是低调,都会被一种内在的怀疑困扰——别人看中我是因为我自己,还是因为我父母?这一点,对他们的自信心有着巨大的影响。从很小的时候,他们可能就被各种想和他们的家庭建立联系的人士追捧——被邀请去国外度假,被邀请去参加豪华的生日聚会,或和某名人见面。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往往对这种境况产生抵触情绪,这种抵触的情绪可能会发展成孤僻、孤独,害怕与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对于自己是否会被当作独立的人而被尊重这一点缺乏自信。

  著名的心理学家弗兰克·皮特曼(Frank Pittman)博士在他的研究报告《富人的孩子》中,追踪了五十个富裕家庭,他发现一个可悲的悖论:如果这些富孩子与比他们穷的孩子在一起,他们缺乏信任,因为他们不知道后者是否是因为想要占他们钱的便宜才跟他们在一起。反之,如果他们与富孩子在一起,他们又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丧失了独立性。他们感到生活只是一系列的成绩和失败,而忽视了自己首先是个人。

  对父母来说,如何在富裕家庭中正确地建立孩子的独立人格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你需要深刻地了解你孩子的性格特点、专长、兴趣。为此,父母们都需要接受为人父母的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富孩子  人格  建立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