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忘记留的作业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记不住怎么办》 

  艾艾上小学一年级。她长得比别的小朋友高、胖,但做事情总是糊里糊涂,不能像同学们一样听指挥。丢三落四是常有的事,最让妈妈生气的是,艾艾经常忘记老师留的作业。

  艾艾不是没心没肺的孩子,犯了错也会委屈地哭。妈妈问她为什么别人可以把留的作业记在记录本上而她却没有。艾艾说,有时候她课间去上厕所,回来的时候值班生就把黑板擦了,有时就没有记全,有时是彻底忘了,如果老师留的是口头作业,就更容易忘了。

  因为艾艾记不全作业,妈妈每天叮嘱,也请老师帮助督促,但她隔三差五地还是有漏掉的。妈妈怕艾艾不做作业会被老师批评,看到艾艾对今天留的作业有一点点疑惑,妈妈都会马上打电话询问艾艾的同学,唯恐漏掉作业。妈妈也知道这样帮助她不是办法,为此妈妈非常苦恼。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上学后,孩子需要学会安排时间。知道什么是重要的、着急的事情,需要先去做。如何保证重要的、着急的事情做完,对一年级孩子是一个考验。下课10分钟用多长时间去卫生间,喝水、交作业、记作业、准备学习用具、放松地玩等事情又该怎样合理地安排?事情多,孩子就会容易遗忘掉重要的事情,如没有把老师留的作业抄下来,或者忘了把下节课的用具准备好,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另外,一二年级正是孩子好奇心强的阶段,他们容易被好玩的、新鲜的事情吸引走注意力,所以,常常会忘记眼前应该做的事情。再者说,他们自控能力差,总想偷懒,即使知道应该做什么,也不会马上去做,过后事情也就忘记了。

  这些都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妈妈不能贴身监督,就只能让孩子自己学会了。

  请妈妈注意

  孩子从小承担责任上学后才会记住做作业

  有些妈妈总认为孩子小,做不好事情,孩子做完了作业妈妈也不放心,还要检查返工。即使妈妈要交给孩子任务,也不愿意让孩子尝试难一点的,又怕孩子为难、心疼孩子而降低做事情的难度,经常创造条件让孩子顺利完成任务。孩子从来没有为难过,什么都不用记在心里,上学后面临诸多事物,应付不了,也不习惯记在大脑里,自然会忘掉很多事情。

  得到帮助太多,没人帮助就会忘记作业

  孩子犯了错误,内心会纠结着痛苦和恐惧,孩子为了避免自己再次痛苦,会主动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再犯错误。家长的帮助太快、太多,孩子焦躁的心会很快平静下来而不再惧怕,对错误的认识不深刻,自然就没有纠正的愿望,并且得出负面经验——不管遇到什么麻烦妈妈都会帮助我,不用着急。

  处理不当会让孩子继续忘事

  孩子忘记事情和我们大人忘记事情一样,是很正常的现象,找一个方法让他不要忘记,再多提醒几次让孩子记住就可以了。然而,家长往往容易忽略孩子第一次忘记写作业的情况,发现了也是轻描淡写地说几句就算了事,直到孩子忘记作业惊动了老师,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妈妈们知道后采取的方法多是批评、威胁、监督。孩子感觉压力重重,但找不到恰当的方法,只好继续遗忘。还有的孩子发展到成心“忘记”作业,因为他们灰心了。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导致孩子从偶然不做作业发展成为必然不做作业。

  强化训练

  记忆联想训练

  如果有这样一个诙谐的遐想:一根又短又粗的圆木,没有经过任何雕琢,安上了四个奔驰牌子的轮子,你坐在上面,疯狂地在北京长安街上飞奔。

  看了上面文字的人,脑海里肯定会有一个生动的画面,不觉得会暗自发笑,认为不可思议。如果有机会去长安街,或者说到有关长安街的事情,你就可以想到又短又粗的圆木、奔驰牌子的轮子、飞奔的感觉……

  和孩子做这样的遐想游戏,可以放飞孩子的心情,让孩子的思维灵动起来,同时还训练了孩子的联想记忆和创造记忆。这个游戏会使提醒机制发挥更好的作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作业  忘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