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游戏发展宝宝语言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 11:50  39健康网 

  语言是智力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孩子理解力强,更加自信,在以后的社会交往中也会更受欢迎。其实,让孩子的语言获得良好发展,并不需要你做特别多的事情,只需每天拿出30分钟的时间,认认真真地和孩子“对话”、玩游戏,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0~1岁“对话”,建立牢固的亲子关系

  宝宝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就是他来到这个世界说出的第一句话!之后,宝宝的每一次啼哭,细心的妈妈都能知道他所“说的话”是什么意思:饿了,尿湿了,还是希望妈妈抱抱?母子间的“对话”就这样开始了。通过不断地“对话”,亲子间的纽带就会越系越牢。

  7个语言游戏:

  1、模仿发音

  抱起宝宝,在他面前做出张嘴、吐舌或其他各种表情,并用亲切温柔的声音和宝宝“谈话”,让他注意到你的口型和面部表情,逗他发音。逐渐地,宝宝就会发出应答似的声音来和你“交谈”。这也是增进亲子感情的有效方法。

  2、放童谣CD

  选择节奏欢快的童谣CD,随时放给宝宝听,每次放几分钟就行。你也可以自己学会童谣以后唱给宝宝听。喜欢听歌曲是孩子的天性,童谣特有的节奏和韵律最适合小宝宝听。

  3、摇响铃

  你先摇动铃铛、拨浪鼓等发声玩具,吸引宝宝的视线,让他把注意力集中到你的脸上。你同时叫他的名字,对着他说话。还可以在不同的方向弄出声音来,让宝宝去寻找声源。这是很好的听觉训练,也和语言的发展有关,因为宝宝总是先学会听,然后学会说的。

  4、唱摇篮曲

  宝宝哭闹,或者每次睡觉前,妈妈都可以给他唱摇篮曲。这可以让宝宝很快安静下来,或为他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5、学小动物的叫声

  你用夸张的表情,模仿小动物的叫声给宝宝听。拟声词很容易引起宝宝的兴趣。你也可以在模仿小动物叫声的同时,模仿不同小动物的动作,这样更能引起宝宝的注意。

  6、听妈妈讲现在的事情

  你用亲切的声音、变化的语调,跟宝宝讲他当前面对的事物和事情。比如对他说“宝宝在摇小铃铛”,“妈妈正给你换尿布呢”等等。这可以教宝宝在情景中理解语言,你也会养成和宝宝说话的好习惯。

  7、拍手、点头

  和宝宝面对面坐好,握住他的两只小手,教他对拍。边拍边说:“拍拍手。”然后不握他的手,看他能不能自己拍。同样的方法,可以教宝宝做点头的动作。这可以锻炼宝宝理解语言的能力和模仿力。7个月以后的宝宝,在听到一些特定的语言信号时,就能用动作表示出来了,因此不妨多和他玩类似的游戏。

  “对话”Tips:

  1.和宝宝说话,要看着他的眼睛。

  2.你说的话要简短、具体、准确和清晰,要多重复。

  3.要在情景中和宝宝说话,这样他才能更好地理解。

  4.当宝宝自言自语时,你一定要及时接话,这会让他“说话”的兴趣大增。

  5.多用肢体语言,宝宝喜欢看着你一边说话一边做动作的样子。

  6.变换各种表情和宝宝对话,因为孩子通常是看着妈妈说话时的表情来学习说话的。

  0~1岁宝宝语言发展:

  1、刚出生的宝宝就会对声音作出反应。

  2、两周左右,能分辨人的语音和其他声音的区别。

  3、快满2个月时,开始懂得听到的话中所流露出的感情,分辨不同的语调。

  4、 3~4个月,玩耍时会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如果你和他一问一答的,他会更加起劲地与你“交谈”。(建议你把宝宝的这些发音录下来,作为纪念。)这种发音兴趣将逐渐发展为学习语言的能力。

  5、6~8个月,开始能听懂一些词语,会无意识发“妈妈”、“爸爸”的音。

  6、 8个月左右,宝宝会真正懂得一些词语的意思,比如会把“瓶子”一词和真正的瓶子或看起来像瓶子的东西联系起来,而不是和别的东西联系起来。“妈妈”一词的发音或类似的发音只代表妈妈,而不代表爸爸或其他人。不久,他就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指令,如“挥手再见”。

  7、10个月左右,开始会用身体语言向主要看护人表达自己的请求。比如他向你靠近,可能是需要你的帮助,或者想和你分享让人激动的事情。如果你给予积极的回应,宝宝就能获得语言学习的良好结果。

  8、10个月以后,有些宝宝开始会有意识地叫“妈妈”或“爸爸”了。此后开始以自己的方式,进行自娱自乐的言语游戏。你可以对他的活动充当解说员,逐渐使他说出真正的词来。

  1~2岁 从听到说,“奇迹”发生

  这个阶段是宝宝语言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从简单的一个词,到说出完整的句子来,其中只经历了几个月,真让人难以置信!可以利用这一阶段宝宝对任何事物都有强烈好奇心的特点,就他所关注的事情,和他展开“对话”。

  7个语言游戏:

  1、小动物怎样叫?

  准备小鸡、小鸭等小动物的图片。你出示图片,同时模仿小动物的发音。重复几次,让宝宝模仿。也可以教他模仿相应的动作,或者让宝宝指出哪一张图片是小鸡,哪一张是小鸭子。这可以让宝宝练习发音。

  2、鼻子在哪里?

  你和宝宝面对面坐好,让他看着你。你说身体的某一部位,让宝宝指出来。比如你问他:“妈妈的鼻子在哪里?”宝宝会用手指向你的鼻子。也可以让宝宝按照你的语言提示,指自己的身体部位。

  3、我说你做

  你说一个指令,让宝宝去做。比如,你对他说:“宝宝,把妈妈的拖鞋拿过来。”“把积木拿出来,和妈妈一起玩积木吧。”宝宝能够按照你的意思去做。这可以锻炼宝宝听指令做动作的能力。

  4、念念儿歌

  选择一首容易理解、每句最后一个字容易发音的押韵儿歌,念给宝宝听。念的时候,你故意将最后两个字的发音间隔拉长,比如“小娃——娃”,加重每句最后一个字的语气,以强调押韵的那个字。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好地模仿最后一个字的发音。

  5、学说简单句

  当宝宝遇到事情来求你帮助时,你可以要求他用简单的话语表示。比如,宝宝要喝水,你可以教他说:“宝宝喝水。”他也许说不出来,也许说的只是“水水”等儿化语,这都没关系。注意,这种情景是宝宝所熟悉的,而且要求宝宝说的词不要太拗口。

  6、情景再现

  你带宝宝去过一个地方,回家后可以给他讲一讲,今天你和他一起看到的事物和去过的地方。比如你问他:“今天妈妈带你去哪儿了?”“看到什么了?”宝宝可以用简单的词回答:“动物园”“老虎”等,也可以用动作表示出来。如果你和孩子经历了同样的事情,那么你们的对话就会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7、和宝宝看书

  每天陪宝宝看图画书。书的画面形象要大而单一,对话简单生动,词语多次重复出现,便于宝宝模仿。经常和孩子一起看书,他对图书的兴趣就会越来越高,对学说话也会越来越有兴趣。

  “对话”Tips:

  1.要慢慢地对宝宝说话,不要着急;宝宝说话的时候,你也要认真听。

  2.经常用清晰的语气,重复宝宝说过的话,加深他的印象。

  3.在情景中展开对话,效果最好。你对宝宝当前正做的事情谈论得越多,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就会越好。

  4.经常对宝宝说一些新词,让他学会理解更多的词,同时要让他有机会运用。

  5.教宝宝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尽量不要对他说儿化语。

  6.在宝宝掌握了某种物品的名称之后,经常给宝宝讲解它可以用来做什么,或者新玩具怎么玩,并进行演示。

  7.每天至少给宝宝讲一次故事。特别是晚上睡觉前给孩子读一些有趣的故事,效果非常好。

  1~2岁宝宝语言发展:

  1、1岁2个月左右,开始对非常简单的故事感兴趣。

  2、1岁半左右,虽然说的话还很少,但理解新词语的速度非常快。

  3、1岁8个月左右,开始非常喜欢听你给他读书,而且也喜欢自己看书了。建议你给宝宝多准备几本书,鼓励他看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智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