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点燃孩子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尽管孩子的梦想在你看来可能是稚嫩的、遥不可及的,或有悖于常理的,但是你千万不要制止,更不要以你的价值观对孩子的梦想品头论足,那样孩子会失去梦想,你也会失去孩子的信赖和尊重。

  桐桐3岁的时候,有一次我带她去参观青少年科技馆。在那里,她见到了各式各样的发明创造,兴高采烈地对我说:“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发明新东西。”

  后来,桐桐喜欢上画画,她说自己想要当画家,把世界上的风景画下来让我看。

  到现在,桐桐接触古筝之后,又对我说:“爸爸,古筝真好听,我长大了要当艺术家。”

  我已经习惯了桐桐这样对我说起她的理想。

  因为我知道,孩子的梦想是属于她的,我没有权利对她的梦想指手画脚。我能给桐桐的,只是默默的支持和引导。

  我参加过一个家庭联谊会。几个家庭的大人和孩子一起联欢。

  其间休息的时候,有人问孩子们:“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

  孩子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我要当老师”“我想当法官”“我想当科学家”……看到孩子有这般雄心壮志,父母们都很高兴。

  这时,有个孩子大声说:“我想当司机。”所有的人都愣住了,甚至有几个家长发出了欷歔声:“当司机干吗,累,还挣不到大钱,真是没理想。”

  那个孩子的妈妈觉得很没面子,走过去对孩子说:“你刚才是说着玩的吧,赶紧告诉叔叔阿姨,我平时是怎么教育你的啊?不是说,要你长大后开公司,当大老板吗?”

  孩子委屈地说:“我就是想当司机。”

  “孩子想当司机就当啊,司机有什么不好的?那也是一份职业嘛。”为了给那母子俩解围,我这样说道。大家也随声附和道。

  等散场后,我对那个孩子说:“为了你的理想,你要好好学习啊。”

  “你真的觉得那也是理想吗?我妈妈可是一直都说我没出息的。”说着,孩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怎么不是?当然是。”我拍了拍那个孩子的肩膀。我发现那个孩子的眼中,闪过一丝光亮,那是被尊重的满足感。

  那件事对我的启发很大,那位妈妈教育孩子的方式是有所偏颇的。梦想,怎么可以是你给孩子安排的呢?梦想一旦沾染上你的主观意愿和情绪,那就不是孩子的了。

  张千是我儿时的伙伴,小时候,大家都很羡慕他,因为他家里有架漂亮的钢琴。那时候,钢琴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可以有的。

  可是,我们对张千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却愁眉苦脸。

  原来,张千家里买钢琴就是为了让他弹钢琴。他妈妈一直希望他可以成为钢琴家,为此,还专门为他报了钢琴培训班,可是张千说自己一碰钢琴手指就很僵硬,根本就没有兴趣。

  张千的妈妈以前是一位钢琴家,但是关节出现了问题,无法再弹琴,这成了她人生的遗憾。她就将自己的所有期望寄托在了张千身上。

  “你这样不更好吗?你妈妈还能给你指导。”我们说。

  “可那不是我想要的啊!我喜欢画画,我爸爸也是画家。可爸爸妈妈都说那没前途,不实用。我真是烦透了。”张千抱怨道。

  后来,张千既没成为钢琴家,也没成为画家,成了一个没有任何特长的普通人。

  张千的成长过程是可悲的,没有自我,他不想承载妈妈的理想,无法继续自己的梦想,最终只能对人生举起白旗。

  这不得不让我想起桐桐小时候:

  妻子说:“女孩得会点乐器,什么都不会可不行。我打听好了,小提琴就很好,还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呢!”我也欣然同意了,心里还有自己的小私欲:说不定桐桐今后会成为一个“小聂耳”呢!

  我们为桐桐买了小提琴,和她一起踏上学琴之路。最初,桐桐很感兴趣,但是新鲜劲儿一过,面对单调的琴弦和复杂的指位训练,桐桐再也没了耐心。

  看着疲倦的桐桐,我在想,这就是我要给女儿的美好童年吗?终于有一次,我和她坦诚地交流了一次,桐桐勇敢地说出了“不”字。桐桐还说:“我喜欢画画。不喜欢小提琴。”

  从此,我和妻子不再要求桐桐去拉小提琴,也不再奢望她今后成为小提琴家。学小提琴告一段落后,桐桐找回了之前的活泼,我也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他们有自由在上面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理想色彩。

  尽管孩子的梦想在你看来可能是稚嫩的、遥不可及的,或有悖于常理的,但是你千万不要制止,更不要以你的价值观对孩子的梦想品头论足,那样孩子会失去梦想,你也会失去孩子的信赖和尊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梦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