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信念和胸怀方能宠辱不惊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在女儿从小学到大学的鉴定中,都有这样一句:道德品质优秀。刚满18岁,她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

  其实,孩子的思想是神秘的天空,任何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它的变化。只有具备高深的修养,才能仰不愧对天,俯不愧对人,内不愧对心,才能有淡定的心灵,做事检点、言语温和、待人恭谦、行为文明。

  在道德沦丧的年代里,我们的心灵都留下了斑斑伤痕。不论是从小接受的教育,还是对中华传统道德情操的企盼与渴求,都促使我把树立高尚的道德观念作为教育女儿的重中之重,并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潜移默化地为她播撒仁义道德、大爱无疆的种子。

  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经常向她灌输:“你自己喜欢的东西,你要想到别人也会喜欢,所以你要毫不吝啬地将东西送给他人;你想得到的东西,你要想到别人可能也会需要,所以你要先去满足他人之所需。”

  另外,我还要求她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内心完美、品德高尚的人,教育她懂得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鼓励她主动与他人交朋友。从生活的小事上,培养她的自立能力、关爱他人和孝敬父母的爱心。使女儿身上,处处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她像天使一样,牵着仁义的手,行进在五彩缤纷的人生旅途中。

  女儿两三岁时发生的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天很冷,下着小雪,路面很滑,我从幼儿园接女儿回家,一路小心翼翼,生怕自行车滑倒。好不容易快到家时,女儿忽然拿出了一件小玩具,我问她“是谁的”,她说“是幼儿园的,我回家时忘记放回教室了”。听后,我赶紧下车,进一步问明情况。尽管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我还是觉得,如果忽视了这个问题,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我马上和她讲“物虽小,勿私藏”的道理,告诫她公家的东西再好也永远不属于自己,并引导女儿说:“现在,你说该怎么办?”

  “我交给老师就好了。”女儿有些懊悔。

  为了给她加深印象,我便顺水推舟地说:“那咱们现在交还老师也不晚呀。”

  于是,我们顶着风雪,又返回幼儿园。

  当老师听我说完经过后,笑道:“干吗这么认真?冰天雪地的,也不怕冻着孩子?明天带来不一样吗。”我很认真地告诉她:“这虽然是小事,但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必须要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师听了我的话,很受感动。

  回家的路上,我进一步告诉女儿:一个人要洁身自好,首先在财、物上一定要掌握好分寸,不能乱用他人的东西,更不能贪恋他人财物,将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

  初中时,女儿同桌的同学很淘气,把课桌中间画上了“三八线”。一次,女儿不慎过了“界”。那个大男孩一挥手,把女儿的胳膊打的红肿起来。

  回家后,她妈妈见状,心疼得直流泪,非要去学校找那个同学理论。这时,女儿既没委屈地哭起来,也没跟着妈妈去“报仇”,反而一再劝慰妈妈:“同学之间都是打闹逗趣,他也不是有意打我。您要是去了学校,他会很没面子,以后我们也不好相处。他现在已经知道错了,我们就原谅他吧。”女儿的宽容,感动了同学,在后来的几年中,两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从小到大,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家里,女儿都是个很单纯、很认真的孩子,都是大家心中的甜果果。从外表看上去,她和农村的小女孩也没有明显差别。在她的身上,看不到什么高傲的地方;在她的嘴里,也听不到鄙视他人的话语。她不论在谁的面前,从来都是微笑中显现着谦恭,坦然中展示着真诚,随和中润含着自信,温情中流露着刚毅……

  而所有这些,我以为仍和国学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国学中倡导的让孩子树立一颗仁爱、宽厚的心,其实是人生金字塔的基础。学习知识不过是为她的人生积累砖石,培养孩子分析事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只是建造工程的技术,而只有仁爱之心才能让孩子的心胸变得更宽大。有了这些,我们的孩子才能沉着冷静、泰然自若地面对一切,才能在五光十色中,找出亮点,抓住机遇,在无数个十字路口,找准方向,一往无前。

  我把修身养性作为一种信仰,一种情怀,一种社会担当来全方位地引导女儿,让她那颗幼小的心灵,常怀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真诚建立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把握好与人交往的分寸,用快乐的心,像阳光一样,去辐射、温暖他人。

  实践让我欣喜地感受到,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自觉强烈的责任感,会使你的孩子敬重你、信服你;和谐沟通的亲和力,会使孩子接受你、依赖你;耐心持久的关爱情,会使孩子满足你、感动你。

  她的学业很紧张,但她从不一头只扎在书本里,而能够在学习之余,做很多其他的事情,如洗衣、擦地、清理房间,她都经常做。所以,她不仅有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而且家务活样样做得不错。就连和妈妈一起去商场买东西,她讲价的水平和技巧,一般人还比不过呢。

  人们常说,独生子女都是家中的小太阳,现在的一代是抱大的一代,甚至上大学生活还难以自理的孩子比比皆是。有些家长也不断埋怨,孩子不懂事,不知道心疼家长……对这样的一些提问,我经常反问他们:“孩子从小到大,你给过他多少机会?不是孩子懒、不懂事、没孝心,而是家长的事必躬亲、大包大揽,使他们丧失了劳动的机会和能力;家长的周全关注、百般承担,使孩子只知道索取,不懂得付出。”

  其实,生活的复杂如同老树盘根错节,人成长的要素更不可能按数字般规律地排列,而是一节连一节,一环扣一环,互相关联,互相影响。家庭教育的特点是潜移默化,无时不在,无处没有,无章可循,又章章可循。只要家长细心、用心,有耐心和恒心,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互动课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信念  胸怀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