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园宝宝之亲子功课

  前几天,有朋友看了我写的《花园宝宝学问不少》一文,跟我聊起如何能让宝宝从中学到更多东西这个话题,我想这或许也是其他很多宝宝家长比较关注的,于是就从两个方面做了简单整理,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宝宝受益。

  第一,如何让宝宝观看。

  我问过一些朋友一个问题:宝宝看电视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大部分的家长说宝宝一看电视就特别高兴,注意力也很集中,而且很不喜欢别人打扰,于是家长就利用这段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

  其实,宝宝看电视的时候是最需要大人陪伴的,首先,一起观看的过程恰好就是学习和体验分享的过程。现在的宝宝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缺少的就是对于快乐的分享意识。我曾听有些家长说自家的宝宝特别抠门,自己的东西从不愿意让别人动,家长还笑着说:我们大人可从来没这样教过呀,可是怎么会这样呢?我们都知道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假定我们整天跟一个性格内向、情绪忧郁的人相处,自己也会受到影响,变得不够快乐,如果相处的同事都是性格开朗、情绪快乐的人,自己也就变得开心起来。这就是情绪的分享。试想一下,一个不喜欢分享的人又怎么会乐意把自己的东西拿给别人呢?所以,千万可别小看共同分享这件事。假如在看电视的过程中你跟宝宝一起开心,一起大笑,毫无疑问,宝宝就会受到感染,更加快乐。不知大家是否留意到这部片子中总会出现唔西·迪西和依古·比古分享东西和快乐的情节,那就是在教我们的宝宝学习分享。

  其次,跟宝宝同时观看还能对宝宝起到强化学习的作用。例如在看到一些有趣情节的时候,可以跟宝宝一起模仿画面人物的动作,宝宝就会明白画面中的动作行为是好的,而且自己也能做到。在心理学有一个词汇叫“习得”,意思是说孩子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通过自然的倾听,观看模仿就能自然学会自己所听到所看到的东西。但是习得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对于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会感到着迷(好奇),对于自己也能做到的事情感到开心(成就感)。

  第二,生活中的应用。

  我们相信,每个宝宝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一定会对其中的某一个人物特别喜欢。这就是宝宝的模仿对象。假如你的宝宝非常喜欢依古·比古,那很好,如果遇到宝宝不听话的时候,你就说:宝宝是依古·比古,那么依古·比古在听大人说话的时候会怎样呢?是不是会点点头,听大人的话呀?宝宝接着就会表现得很乖巧了。如果你想让宝宝掌握数字的概念,你不妨去问宝宝:小点点家里有几个人呀?有爸爸、妈妈,还有八个小点点,总共是十个小点点。咱们家是几个人呢?宝宝也会自然地开始学会数数了。等到该睡觉的时候而你家的宝宝却没有听从指令的意思,你可以告诉宝宝:还记得唔西·迪西的小床吗?快去找找你自己的小床在哪里?躺下就给你讲依古·比古的故事。这时,你只需要稍微发挥一下,把其他的故事跟依古·比古进行联系,宝宝一定会听得入迷,因为电视里是根本没有的,宝宝以后就会非常期待你的故事了。

  好了,我想很多家长一定早就有了许多更好的方法来教自己的宝宝。我这里也就算是抛砖引玉了。

互动区:《北京宝宝》官方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花园宝宝  亲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