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狼》内容选摘(图)(2)

  “反正不是我。”他笑了,“明年的这个时候,我还想看到我妈妈呢!”

  马格里奇问我路易斯说了些什么,我说他想念妈妈了。马格里奇用失望的眼神盯着我,淡淡地说:

  “我没有妈妈。”

  我回想起妈妈和姐妹们对我的关心。有她们在的日子里,我的生活被打理得有条不紊,可是我当时却十分讨厌她们围绕在我身边。现在,我开始感谢上天赐给我亲爱的妈妈和姐妹们。她们使我懂得了怎样去关爱别人。可是这艘船上的人长年在外,因为没有母亲、妻子、姐妹和女儿的陪伴,他们变得过度刚强、凶残、野蛮,缺少了人性中温柔的一面。当然,他们更不懂得如何去关爱他人。

  他们这一群单身汉不停地相互折磨着。有时,我觉得他们是另一个种族的,是半人半兽的一类;他们一直生活在残暴和罪恶中,最后同样罪恶地死去。

  这种新想法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晚上,我跟大副约翰森聊了起来,这是我上船后第一次和他闲谈。他谈到,他18岁离开瑞典,现在已经38岁了,这期间他没有回过家,只是几年前遇到一个老乡,听说母亲还健在。

  “现在,她一定很老了。”说完,约翰森狠狠地瞪了哈里森一眼,因为哈里森偏离了航线的一个方位。

  他说他很久没有给家里写信了,最近的一次还是在十年前。

  “你看。”他说,好像是对着在地球另一边被忽略的母亲说话一样,“我每年都想回去,可是每年都回不去。写信有什么用?再有一年,我就可以回家了。我现在是大副了,上了岸能拿500块。我还可以找艘船,从合恩角到利物浦,赚更多的钱,然后再回家。那时,我妈妈就不用干活了。”

  “她多大年纪了?还在做事吗?”

  “70岁了吧。” 他回答,“在我们那里,人一生下就要干活,一直到死。所以我们都长寿,我会活到100岁。”

  这次谈话,可能就是他留在世上的遗言了。

  当天夜里,我觉得下面太闷了,想到甲板上睡。经过哈里森和罗盘针箱之间时,我发现他已经偏离了三个方位。我原本以为他睡着了,谁知他眼睛瞪得特别大,注意力十分集中。

  我再次往前走时,看见船后的栏杆处有东西在活动,是一只手!它抓住栏杆,尽力向上爬,黑暗之中又伸出了一只手。是海怪吗?我害怕极了。接着,露出了一个脑袋,头发湿淋淋的,这个人竟然是海狼!他头上受了伤,流出的鲜血染红了他的右脸。

  海狼迅速地一翻身,跳到甲板上。同时,他迅速地扫了我一眼,想确定一下遇到的是什么人,是否有危险。他全身都被海水浸湿了,嘀嗒嘀嗒地,他眼里有股杀气。

  海狼低声问我大副到哪里去了,我说我不知道。他又问哈里森,哈里森平静地说,他也不清楚。我想去别处找一找,但海狼说我根本找不到他。

  于是,我跟着海狼来到前甲板上的水手舱里,三个本该值班的水手都在睡觉。海狼扳过他们的脸,认清了每个人。他问:“是谁在守望?” 一个叫霍利约克的水手揉着睡眼,用颤抖的声音回答着,看来他十分担心海狼会骂他。但是海狼什么都没说,恶声恶气地哼了一声,就离开了。接着,他躬下身,钻进水手舱。这件事很奇怪,因为海狼从来不会到水手舱来,再加上我刚才在甲板上看到海狼从海里爬上来,我想,一定是出大事了。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水手舱,我至今还能记起那里的样子。房舱建在船头的两个圆窗之间,呈三角形。三面都是铺位,上下两层,可容纳12个人。房内的气味很难闻,脏兮兮的衣服和鞋杂乱地放着。船一动,这些东西就发出响声。即使风平浪静,依然会有声音不断地响起。

  这里有八个人在睡觉。但是他们真的入睡了吗?都入睡了吗?刚才入睡了吗?这显然是海狼想知道的,他要找出装睡的人。

  海狼取下摇曳的风灯,递给我。他从右边第一个铺开始检查。那上面睡的是奥夫特,他呼吸均匀,像一个女人。他的一只手搁在脑后,另一只手放在毯子上,海狼握住他的手腕,测量他的脉搏。他醒了过来,但和睡着时一样平静,大睁着眼睛望着我们。海狼示意他不要作声。

  下面睡的是路易斯,他热得汗流浃背,却依然睡得很香。海狼把脉时,他还不自觉地动了起来,说起梦话:

  “一先令是半美元的一半,三便士得留心,不然老板会当成六便士塞给你。”

  然后,他翻了一下身,又说:

  “六便士是皮货匠,一先令是一个步兵。但是我不知道二十五金镑是什么。”

  他们两个人是真的睡着了。

  紧接着,我们检查了另一张床。上面睡的是利奇,下面睡的是琼森。海狼弯下腰,把着琼森的脉。睡在上面的利奇探出头来,他一定看出了海狼的奸计。这时,我手中的灯突然被打落了,水手舱立刻陷入一片黑暗。

  黑暗中传来公牛和豺狼搏斗的声音。海狼和利奇都在怒吼着,琼森也加入其中。看来,前几天的和平只是假象。

  这场深夜中的混战,吓得我魂儿都没了。我想逃出去,但是我又出不去。我一见到这种暴力场面就恶心。现在,我虽然看不见,但是可以真切地听到肉搏声,我那恶心的老毛病又犯了。

  一定有很多人想杀死船长和大副,从声音上就能知道,利奇他们得到了援助。

  “谁去拿刀?”利奇大叫。

  “敲掉他的脑袋!”琼森也在喊。

  海狼被包围了,我觉得他没有希望了。我夹在挤来挤去的人群中,被撞得浑身是伤。幸运的是,我总算爬到一张比较安全的空铺上。

  “快动手啊!抓住他了,抓住他了!”利奇大喊着。

  “谁呀?”真睡着的人还搞不清情况。

  “那个该死的大副!”利奇狡猾地回答。

  这句话引起了一阵狂欢。七个人猛压到海狼身上,想制服他,我相信只有路易斯没有动。

  “什么事,下面在干什么?” 我听见拉蒂默在上面叫,但是他不敢走下来。

  “谁去拿一把刀?”利奇再次恳求。

  攻击者太多了,一时混乱不堪,海狼趁乱逃到了楼梯口。他正想跑出去,一堆人又扑了上来,拼命按住他。这时,惊人的事情发生了。海狼凭着手臂的力量,硬是站了起来,挺直腰,一步步爬上楼梯。

  拉蒂默的灯光照了进来。我看到,在舱口处,一大群人死缠着海狼不肯放手,海狼的胳膊和大腿都被人死死地拽住。他被裹在人堆里,就像一只多足的巨大蜘蛛。他缓缓地带着这群人向上爬,有几次差点儿要倒下了,却最终稳住了脚步。

  “是谁?”拉蒂默问。

  “海狼。”人群中发出沉闷的声音。

  拉蒂默伸出手,想把海狼拉上去,海狼也努力把手伸了上去。人们仍然不死心,紧紧地抓住海狼不放。然而有的人被舱口尖利的边碰到了,被迫松开了手;有的人被海狼狠狠地踹了下去。利奇是最后一个掉下去的,摔在他同伴的身上。海狼和灯光都不见了,我们被遗弃在黑暗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