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开小差”,家长要留神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问:我家欣欣快4岁了,最近发现她学习的时候很不专心,画画或者看故事书、听故事等活动进行时总爱走神,一走就是盯着别处老半天,就连走在路上听大人说话都会心不在焉或者突然跑到一边去。我们觉得孩子长期“开小差”、注意力不集中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希望她从小就养成专注的学习习惯,该怎样纠正她这个坏习惯呢?

  答:很多父母对子女一举一动观察很细微,一有异常就担心会影响到行为习惯养成,其实不必过于紧张,由于孩子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儿童能够把注意力集中起来的时间比成人短暂。每个儿童注意力持续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比较长,有的比较短,关键在于他对任何事物注意力都一样短,还是会对他喜欢的事物长一点,不喜欢的短一点。孩子的注意力是与兴趣相关的。有时候,孩子活动的内容是家长安排的,不一定是他喜欢的,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就很正常了。如她对故事中某一情节感兴趣时,可能出现反复听或看的动作,反之则一旦出现别的新鲜事物她就会被完全吸引过去。至于跟她说话或叮嘱她的事情,她爱走神,这也需要仔细观察,你的谈话内容是否她感兴趣?

  蒙特梭利研究发现当孩子只要是“自己来选择”时就会有“反复进行”的现象,不停地反复同一工作时便能够进入“专注”的境界。其关联为:自由选择→反复进行→专注→怀着充实感及成就感地结束活动。

    家长在培养孩子专注力时需注意:

    1、尊重孩子的自由选择并给予适当的引导;

    2、孩子在画图、玩玩具或阅读时避免干扰;

    3、别让孩子一心二用,如吃饭时不要看电视或听教学录音带;

    4、不要催促孩子,预留充分的时间;5、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及反复的次数。帮助孩子建立成功的经验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专注力。

  在日常学习和玩耍中,还有多种方法可以增强孩子的注意力如:把孩子学习的内容分段来学,每段不超过20分钟,两段中间休息一下,可以唱唱歌,或轻松地玩一玩,然后再继续下段学习。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可以酌情逐步增加孩子的学习时间。平时玩一些需要注意力集中的游戏,比如拼图、看图案找不同、四人转圈抢坐三只椅子等。当孩子坚持完成一项工作时给予适时评估和适当奖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开小差  专注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