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对孩子说到做不到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人们常说“一诺千金”,可是做家长的常常兑现不了对孩子的诺言。这样的家长不管出于什么教育目的或有什么样的理由,都是错误的,对孩子的成长都会带来不良影响。

  成小阳的妈妈在给她讲“小红帽”的故事时,看到女儿乖巧的样子,忍不住心生爱怜,说要买一顶小红帽作为女儿的生日礼物。

  女儿的生日到了,妈妈给女儿买了芭比娃娃和奶油蛋糕,并把一些亲戚请过来,帮女儿过了一个快快乐乐的生日。晚上客人走后,成小阳对妈妈说:“妈妈,您说送我小红帽做生日礼物的呀!”妈妈非常惊讶:她没想到自己随口说出的一句话,竟然被3岁的女儿记在了心里,并且念念不忘。

  这是一个典型的随口向孩子许诺,许完诺言就忘了的生活片段。

  成小阳的妈妈第二天就为女儿买回了一顶帽子。从那以后,她再也不敢轻易在女儿面前许诺什么了,她担心自己忘记或者实现不了,会影响女儿对自己的信任,或者带来其他成长问题。

  很多家长觉得给孩子许个诺言能够赢得孩子快慰,甚至起到鼓励孩子的作用,其实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在给儿子买回一部诺基亚新款手机后,心中隐隐不安起来。儿子读初中的时候,就要求父母给买一部手机,但是父母为了不影响学习,就没有答应。

  升入高中后,儿子又说希望拥有一部手机。于是,爸爸对儿子说:“只要你期末考进班级前十名,爸爸就奖励你一部手机,款式由你自己选。”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儿子居然进入了班级前五名,家长当然要兑现诺言了。在手机城里,儿子最后认定了他心仪的诺基亚新款,标价5000元。虽然消费得起,但是父母还是觉得有点奢侈,但是一想到自己许下了“款式由孩子自己选”的诺言,只得满足了孩子的要求。事后,家长心里就不踏实了:用这么贵的手机会不会助长孩子的虚荣心理?如果失去了物质诱惑,孩子还会不会好好学习?

  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一诺千金的人,实现家长和孩子的顺利沟通,家长许诺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沟通技巧

  1. 重视一诺千金的品质

  一个说话算话的人,小的时候被小伙伴信任,长大了被上级、同事信任,很容易做成事情。对家长来说,一诺千金不仅仅是简单地兑现某个诺言,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孩子遵守诺言的意识,有助于孩子在日常行为上自我约束。

  如果父母不把自己的承诺当回事,逐渐地,孩子就不认为承诺是一种严肃的行为,会变得不遵守诺言、不承担责任。当接收他人承诺的时候,也不会放在心上,甚至猜忌、多疑、不信任。这样的孩子,社会交往受限,不利于形成富有魅力的个人人格。

  当然,事情是不断变化的,当不可抗力出现的时候,诺言就有可能无法实现。这个时候,家长要向孩子解释清楚,请求孩子的原谅。

  2. 适当许诺奖励孩子

  许诺是奖励孩子的重要方法,能够起到鼓劲、促进和推动孩子成长的作用。可许诺的分寸如果掌握不好,就会适得其反,带来不良后果。

  孩子小的时候,为了规范孩子的行为,我们可以多用许诺激励孩子。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控制能力增强,许诺的次数就要相应地减少了。两三岁的孩子喜欢粘着妈妈,妈妈出门前可以给孩子承诺:“妈妈给你买好吃的回来!”“晚上妈妈给你买图画书!”“你听话,妈妈就带你出去玩!”孩子大了,自制力增强,太频繁的诺言会对孩子失去效力,偶尔许诺孩子盼望已久的东西,如“如果考试成绩进步很大,送你一套世界名著”,这样对孩子才有激励作用。

  对孩子许下一些小诺言要适度,否则会滋长孩子虚荣、自私等不良习性。尽量许诺给孩子买书籍,带孩子去看画展、旅游等,既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又能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

  3. 用守诺促进信任

  只有父母对孩子言而有信、以诚相待,孩子才会对父母产生充分的信任感。如果家长为自己的“爽约”寻找理由,孩子将来也会为自己做不到的事寻找各种借口,而不从自身寻找原因,不肯道歉及反省自我。

  我们答应晚上回来陪孩子看动画片,没有做到的话,不要跟孩子说:“爸爸没时间!”“妈妈太忙了!”而要诚恳地向孩子道歉:“对不起,爸爸做得不好!爸爸给你买回了一个激光手枪,你看好不好玩?”家长能够以其他的方式补偿孩子,孩子才会感受到父母的诚意。

  值得注意的是,诺言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实现,孩子肯定会感到失望、委屈。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要认为孩子不懂事而呵斥孩子,不但要允许孩子发牢骚、表示不满,还要向孩子道歉。如果能够挽救,可以错开一个时间段去实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说到做到  承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