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承诺的事要尽量兑现

  一位平时工作繁忙的父亲,去纽约拜会朋友,那几天,也正好赶上女儿学校放假。他已经安排出整个周五晚到周日,陪女儿游览纽约。期间,他最好的朋友邀请他周五晚到美国富人集聚的长岛鱿鱼湾赏夜景。他思索了一下,婉言谢绝: “因为我已经跟女儿有约在先,所以决不可以让她失望。”后来,他女儿说,自己一生中最尊敬的人就是父亲,因为父亲在她最需要他的时候,没有食言。

  无论培养孩子什么品格,家长的示范作用都是极其重要的,诚信也不例外。现在社会有些人在与人交往中,想多留个心眼儿,多占对方一点儿便宜,结果得不偿失,给孩子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也让孩子打心眼儿里看不起这样的父母。

  如果家长说话不算数,那么孩子也就不会信守诺言。他们不把家长的话当回事,还会对别人坦诚守信吗?这很不利于孩子诚信品格的养成。有位母亲警告孩子,如果撒谎,就用针把他的嘴缝上。然而有人问:“如果孩子真的撒谎了,你真会缝上他的嘴吗?”回答是不可能这样做。显然,这位妈妈试图用谎言来教导孩子不要撒谎,这样根本不可能培养孩子诚信的品格。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长常常为了诱导孩子做一件事,就轻易许诺,但事后就忘记了。孩子的希望落空了,就会发现父母在骗自己。

  东东的妈妈由于工作繁忙,便把他寄养在奶奶家。妈妈嘱咐东东,在奶奶家要听话,如果表现好,星期天就带他去动物园。结果孩子努力去做,表现得很好,而妈妈星期天有许多家务要做,就把日程推后,而且一推再推,最后不了了之。妈妈的诺言没有实现,东东不但感觉很失望,也因为感到上当而愤怒。

  其实,东东妈妈这样做很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诚信品格,因为孩子由此学到的经验是——为了达到目的,夸张一点儿说话、许诺也不妨;妈妈在对自己撒谎,自己受骗了;妈妈的言行不一致;妈妈会失信的,以后不能完全相信她的话;撒谎是允许的……

  小孩子正处在了解社会、了解世界的成长期,几乎没有辨别能力和是非观念,若长期面对父母言行不一的举止,就会形成不正确的处世观念,从而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如果父母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却做不到,孩子以后怎么会听从父母的教诲?言行不一的父母在孩子心中往往没有威信,会严重影响家庭教育的顺利实施,也影响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影响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因此,为人父母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孩子面前做到言行一致,诚实守信。这不仅是为孩子留下好的形象,更是对孩子健康成长负责的做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