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多让孩子体味成功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孩子的生活中,不能设置许多“高不可攀”的东西,要多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慢慢能做更多的事。越是被禁忌的事,越要早教会孩子。如果他学会了,发现事情都是“力所能及”的,他会更加自信。

  桐桐一岁左右时,我常常利用空闲时间陪她玩游戏。

  当时,我们常常玩“采蘑菇”的游戏。

  我在地板上铺上毯子,将玩具和玩具筐拿来,鼓励桐桐把玩具一个一个地放入筐中,我称之为“采蘑菇”。

  这是桐桐“力所能及”的,她可以把东西一个一个全放好,所以,她在操作过程中,每成功一次,都很高兴。如果桐桐把“蘑菇”全部放进去了,我会说:“哇,全放进去啦,你真厉害。”

  有了鼓励,桐桐把“采蘑菇”当成了重要的事来做。只要有时间,她就一个人玩得津津有味。当然,每次她成功了,我、妻子或母亲都会夸她厉害。听到我们的夸奖,她会马上把框子翻倒,开始第二轮的“采蘑菇”。

  大一点了,桐桐不爱玩这个了,又开始了其他的尝试。

  当然,有一些事情是桐桐一时做不好的,但她一旦认定了,就很执拗。有一次,桐桐见我倒开水喝,她也要跟着学。

  妻子和母亲都担心她被烫,不让她靠近饮水机。

  桐桐见状,就和大家玩起了“游戏”,只要客厅没人,她就向饮水机冲去。然后,就是好几个大人赶过来,桐桐见状,马上又哈哈大笑地跑开了。

  我发现,桐桐完全误解我们的意思了。她想和我们开玩笑,但她不知道,她碰开水是很危险的。这么小的孩子,跟她讲道理完全是对牛弹琴。桐桐这样做,有一点好奇心理,也有一点逆反心理。

  没有办法了,我只好来教她。

  我要接水喝了,就说:“桐桐,来帮忙吧。”

  桐桐走了过来,我又说:“爸爸端杯子,你帮忙把这个按下来。”桐桐开始按下,水流出来了,她一松手,水又不流了。桐桐又按下,水又流了。反复了好几次,我终于接满了一杯水。

  桐桐看到杯子里冒热气,用嘴吹了一下说:“爸爸,烫。”

  我见了,又好气又好笑。看来,她完全知道这个烫,只是想逗我们玩啊。但是她去接水,真被烫了,还是会受伤的。

  后来,我每次接水都把桐桐叫过来。有时候,我让桐桐端杯子,有时候,我让她按按钮。一段时间后,桐桐对整个操作都很熟了。她能一手拿杯子,一手按按钮了。

  桐桐常常接了一小杯水,然后自豪又高兴地说:“桐桐喝。”

  每每这个时候,我就说:“嗯,真棒啊。”

  我告诉桐桐,她在接水时可以少接一点,喝完了再接,多了会烫手的。桐桐有一次接了一满杯,马上觉得很烫,就给我了。看来,我的建议,她欣然接受了。

  有一次,一位朋友看桐桐去接水喝,吃惊地说:“呀,这么小,怎么自己接水喝呀?”

  我说:“教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学会了。”

  孩子的生活中,不能设置许多“高不可攀”的东西,要多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慢慢能做更多的事。越是被禁忌的事,越要早教会孩子。如果他学会了,发现事情都是“力所能及”的,他会更加自信。

  如果孩子常常被喝斥“这不能动”、“这你还不会,走开”,孩子只会觉得自己很无能,慢慢地,就会变得自卑。父母多给孩子一些接近成功的机会,孩子能早日学会技能,也能增强自信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成功  自身体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