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恋:第二幕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我曾经描述过一个非常冲动的男孩儿。那么,在这个男孩儿18个月大的时候,他与妈妈、爸爸,以及其他可能的看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妈妈与孩子之间高度协调的响应模式现在被一种时聚时散的伙伴关系所代替。孩子此时能够容忍长时间的分离。当然,亲子之间强烈的爱恋和互惠仍然在那儿没有消失,只是呈现出另一些不同的形式。一位妈妈写道:“我外出几个小时回来的时候,我们又见面了,我们都很高兴。他跑到我面前说‘抱我,吻我。’我很喜欢这个时刻。每一次,我的心都快融化了。”

  12个月大的孩子与妈妈重聚时所需要的东西跟一个18个月大的孩子所需要的东西完全不同。明尼苏达大学著名的依恋研究专家艾伦·斯洛夫(Alan Sroufe)说道:“如果你思考一下……你就会发现,跟12个月大的孩子相比,18个月大的孩子跟你我更加接近。”他描述了1岁大的孩子在跟妈妈分开几分钟之后再回来时,他就要求妈妈抱一段时间。他哭着爬向她,爬到她的腿上,最后当他躺在妈妈的怀里的时候,他“紧紧地抓着妈妈”。相反,18个月大的孩子只要求抱一小会儿。很快,他就从妈妈的手臂里扭动出来,滑到地上自己站着。

  幼儿阶段的男孩儿只是需要知道,当他有需要的时候,他们可以再次跟妈妈、爸爸和其他看护人建立联系。过一会儿,他们就会要求下来并重新开始游戏。他们的游戏可能包含了妈妈,但是现在,这更多的是象征性的——例如,假装给她倒果汁。需要注意的是,此时控制游戏的是孩子,妈妈只能等待召唤。拉斯提会独自跟他的卡车玩,几乎忘了他的妈妈莉亚的存在。接着,他会给妈妈拉过一辆卡车,从而把妈妈带到游戏里来。“嗯……嗯……”,他一边玩儿一边发出这样的声音,然后让一辆车飞向莉亚。她要接住它,让车转圈,然后再让车飞回去。他们可能这样来回好几次,然后他会继续独自玩,就好像她不在那儿一样。他是游戏的主宰者。

  研究告诉我们,游戏的时候,与女孩儿相比,男孩儿查看妈妈的次数更少。当女孩儿在妈妈旁边玩的时候,她们会花更多的时间盯着妈妈,需要妈妈提供更多的赞许。这是否意味着跟女孩儿相比,男孩儿对妈妈的需要更少呢?完全不是这样。他们仍然需要妈妈或者其他看护人在旁边。毕竟,他们还很小,还有很多事情做不了。但是,他们不再需要与成人进行持续不断的交互。他们对于依靠自己来解决问题更加感兴趣,他们也需要体验如何靠自己来解决问题。

  有一次,当我在托儿所观察泰勒的时候,我发现他放在桌子上的塑料消防帽从桌子上掉了下来,挤到了桌子后面和墙之间很难够到的狭小空间里。要想把帽子拿出来,绝非易事。可是,泰勒选择了绝对是最困难的一种方法。他抻着腰,使劲儿从座椅中间挤过去,想要挤到座椅和桌面之间的狭小空间里去。显然,他希望在那里能够朝下够到帽子,并把帽子拽上来。但是,在他拽帽子的时候,他失去了平衡。他发现自己很别扭地被挂在了那里,进不能进,退不能退。看着他的3个成年人都想要给他一些建议。你可以看到他妈妈还有幼儿园阿姨的手都在焦急地摆动着,就好像她们想要给他演示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但是,他没有要求她们帮忙,即使他感到她们想要帮他,他也没有理她们。他就是想要按照自己的笨办法来解决问题。

  幼儿通常需要妈妈参与他们的游戏,他们想让妈妈欣赏他们所做的一切,同时,他们还需要独立自主。他们可能不断地来到你身边,带给你他的玩具,把玩具堆到你的腿上,然后突然跑开,相信你会看好这些玩具。在本章的开头,我曾描述了一个男孩儿,他不断地从候车室的自动玻璃门跑出去。那正是他所需要的:练习自己的独立性,同时确认妈妈在注意他,能够保证他的安全。这可能让家长很担心。但是,这是这个年龄的孩子展示自己的依恋需要的恰当方式。

  一位研究者写道:在这个时期,看护人应该作为一种“脚手架式的帮扶者”。可是,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不断地在跟孩子互动、旁观、远距离支持他之间进行切换。正常的安全型依恋的男孩儿会不断地在让妈妈远一点儿、近一点儿,然后再远一点儿之间变换。这种变化和心情的切换会让孩子和家长都筋疲力尽。

  一些妈妈由于对孩子的需求不知所措,所以开始退缩了。这会使幼儿产生需求匮乏,他可能会变得更像婴儿或者发怒。这是他唯一的方式,用来告诉你他需要你更多的参与。另一些妈妈不能忍受被孩子赶到一边儿,仍然围着孩子不许他们离开。爸爸通常会对这种快速的波动产生愤怒,好像他的儿子在跟他挑衅。当父母不能满足孩子所需要的依恋和独立需求的时候,又会怎么样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依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