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内向的孩子表达感受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能够帮助内向孩子学习表达和注重自身感受的一个工具是“反应性倾听”。你可以倾听他描述自身感受,然后像一面镜子一样反射即复述他的表述。用这种方法处理愉快和不愉快的情绪。接受和复述孩子的想法和情绪将有助于孩子“看清”他自己的感受。如果你没有完全听懂或抓住他所表达情感的每个细微之处,他可以纠正你。这样处理过的感受呈现出新的清晰感,然后他就能学习妥善地处理它们了。

  这一过程也能培养你和孩子间的信任感。感到被理解是一种影响至深的体验,特别对把关注点放在内心世界的人来说。内向的孩子对你如何回应他们的说法非常敏感和敏锐。当你更放松地面对他的感受时(以及你自己的感受时,就像你在表述自己情绪时常会发生的那样),你就会发现他把心扉打开。时间长了,他也将对自己的感受和行为有更强的控制力。

  反应性倾听的步骤:

  1.表示出包容和尊重:所有的感受都可以说。

  “我知道你对姐姐(妹妹?)很恼火。”

  ·承认行为界限的存在

  “但是你不能从她的手中把小卡车抢走。”

  ·倾听和密切注意她所说的内容,保持良好的眼神交流。别打断她的话。

  “我知道她没问你就把你的卡车给拿走了。”

  2. 以中立的反应表示对她感受的认可而非评判。

  “我知道了。那后来又怎么样了呢?”

  ·思考她说的话和她的感受

  “听上去你似乎觉得她听不进你说的话,而且你也无法保护你的玩具不被她拿走。”

  ·指出她的感受的名称

  “听上去那确实让人感到沮丧。她甚至没问你借(她能否借你的玩具)。”

  3.承认她的需要和愿望。问题只会在她的感受得到承认之后得到解决。

  “你想让我帮帮你,跟蒂凡尼谈谈她不问你就拿你的玩具的事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