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大了需要扶持和引导

http://www.sina.com.cn    《养育男孩》 

  男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后,他们的视野已经超越了家庭。15岁左右,他们已经开始向着未来前进了——但是必须要有目标,并且要有人来扶持和引导。这就意味着需要构建社会网络来帮助孩子。

  如果父母身边有一些这样的网络,有值得信任的成年人,不管是单独的个人,还是有组织的集体,我们都可以把孩子交给他们,让孩子找到自我价值和归属感。如果没有这种社会网络使所有的成年人都能够有意识地照顾彼此的孩子,那么青少年在这一阶段的发展其实就是失败的。

  向成年人转变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是如何做呢?应该用什么方法?该制定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表?基本要素是什么?有些要求是很实际的:倾听的艺术、教学技能、向新领域拓展的思维和行动、告诫以及保护。还有一些是无形的,或者说是精神层面的。

  为了举例,也是为了给本书一个恰当的结尾,我挑选了三个故事,它们都是关于社会活动促进男孩向男人转变的。但每一个故事又不相同——一个是关于橄榄球比赛的,一个是关于城镇贫民区学校的,最后一个是关于在海岛探险的。下面我们开始读这三个故事。

  失败、胜利与风度

  圣约瑟夫学院和河景中学(Riverview)是悉尼的两个享有盛誉的天主教学校。对于那些关心橄榄球联赛的人来说,这两个学校一年一度的比赛在他们的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第十章社会的挑战圣约瑟夫学院打败了所有学校这一纪录令人敬畏。这个纪录给人一种神秘感,使人认为要想打破它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在1996年,事情发生了变化。河景中学知道自己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他们有能力打破这个不可能打破的纪录。所以在蔚蓝的天空下,这一天有了特殊的历史意义。随着比赛的进行,战况越来越明显,大概有15 000多位父母和老生聚集到这里目睹这件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圣约瑟夫学院今天要失败了。虽然在下半场圣约瑟夫的男孩们英勇顽强,拼命争夺分数,但是河景队仍然领先。很快,终场的笛声响起,圣约瑟夫的长期统治结束了。

  比赛结束了——胜利者欢呼雀跃。接下来,具有震撼力和特殊意义的事情发生了。失败的球队在椭圆形的跑道上围成一个圈,手挽着手站着,就像祈祷者一样——与其说他们失去了很多,不如说他们从这次失败中得到了更多,或许这一刻他们在彼此鼓励继续努力,或许他们在共同分担痛苦。接着更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就像来自体育场的回应,那些曾经在这个学校学习过的学生和参赛男孩们的父亲,也都朝着这个圈子走来,挽起双臂围绕在围成圈的孩子们周围。成百上千的人静静地站着,形成一个散发着男性尊严的人环。

  那些站立起来的人们都愣在那里注视着。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在这一刻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为了更高远的目标走到一起,共同努力,就像战争时期为了守护家园,人们同仇敌忾,而且年轻人也加入了这个光荣的人群。

  在这个圆圈中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一幕。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会由于这一幕而变成更加成熟的男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