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自由散漫的孩子如何引导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纠正孩子散漫的个性

  有些孩子天生具有管理能力,

  有些孩子则天生个性散漫,

  家长朋友,如果您的孩子个性散漫,

  那么请您不要气馁,

  请您以快乐的方式激励他前进!

  也许有一天您会发现您的孩子也具备了管理能力。

  在各位家长当中,一定有不少人正在为以下这些事情烦恼吧:

  ◇我的孩子很自由散漫,实在令我烦恼;

  ◇他特别不会整理东西;

  ◇他对物品的管理能力很差;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他桌子周围总是乱七八糟的,还经常忘东西;

  ◇第二天出门需要带的东西,他都没有办法事先准备好。

  以我的经验来看,大约有一成的孩子会是这种状况。因此,许多家长都为孩子出现这样的状况唉声叹气,只是感叹的程度因人而异。

  有的家长虽然烦恼,却总是认为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去改变,因此也就听之任之了。也有的家长对此非常在意,想方设法一定要把孩子这种散漫的个性纠正过来,问题主要出在后者。这些家长因为太急于去纠正孩子,所以不知不觉地就会经常唠叨。

  “为什么用过的东西不能马上收拾好呢?”

  “再放着不收,我就要把这些东西扔了!”

  “究竟要说多少次你才能听?真是太散漫了!”

  “你以为就算忘记了东西,妈妈也不会知道吗?”

  “都已经上几年级了,还不知道要收拾好明天带的东西吗?”

  只要一看到孩子,就会忍不住这样不停地唠叨。从我21年身为小学老师的经验来看,要让处于这种状态的孩子成为整理东西的高手,那是相当困难的。

  一味的抱怨起不到任何作用。

  不懂得收拾是天生的吗?

  我并不是心理方面的专家,因此无法进行判断。但是我感觉这种个性很大程度上是与生俱来的,只是还没有到ADHD(多动症)的地步。

  也许这与乳儿时期的教养方式或环境影响有关,我不清楚,但我感觉天生的因素还是占了很大的比重。

  因为有很多母亲自己很会打理,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而他们的孩子中却有不少自由散漫,不擅整理的。

  稍稍转移下话题,我是个超级路痴,即使是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里开车,也经常无法以最短的距离到达目的地。

  而我的一个朋友却方向感极佳,甚至可以与动物的直觉相媲美。即使是到了以前完全没有去过的地方,他也能准确地找到目的地,而他却没有经历过任何特别的训练。

  因此,我感觉之前所提到的孩子的整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天生的。

  所以,对于不会整理的孩子来说,不停地唠叨根本起不到任何用处。

  也许有不少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忘记东西而反省,让他以后在这方面多加注意。所以采取视而不见的方法。但实际上,这种方法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如果这样做,孩子可能每一天都要遗忘东西。而离父母希望其反省改正的愿望越来越远。不仅如此,如果遗忘了某件上课时必须要带的东西,孩子对于听那节课的欲望便会急速降低。

  并且老师每天都要在学校提醒他,到最后就有可能转变为斥责。如此一来,朋友对他的看法也会快速下跌。这个孩子就会渐渐地失去自信,进而越发地消沉。他好的方面,也渐渐地发挥不出来了。

  让孩子对遗忘物品做出反省,希望他以后多加注意的想法没有什么不对。

  但是,这样做只对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孩子有效,而对于散漫的孩子来说,则会导致上述那些相反的效果。

  对于这种自由散漫的孩子,放任不管或者不停抱怨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对于自由散漫的孩子如何加以引导?

  那么,对于自由散漫的孩子,我们又该如何去做呢?

  虽然要根据每一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去应对,但是在第一阶段,我认为父母还是应该同孩子一起做,比如一起准备明天要带的物品,这样效果会更好。

  第二阶段,则应是父母在一边帮忙确认,让孩子自己来准备物品。

  第三阶段,就是要让孩子自己去做,而后父母再做确认。

  可以制作一张相关的表格,每准备好一件东西就在上面画一个圆圈,这样做就会更加清晰明了。

  最重要的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想出具体对策,这也正是父母需要发挥出亲力的地方。

  只是,作为父母不要急于让孩子迈入这个阶段。这是因为,就像我前面所说的,这种能力需要日积月累,而不可能快速提升。

  在父母的监督下孩子或许能够做得好一些,而父母若是操之过急,也许就不会有任何的效果,如此一来,便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一定要投入足够的耐心,不能因为孩子已经到了某年级了,就认为他必须要做到某些事情,而是应该根据他所具有的管理能力和整理能力找到更行之有效的方法,我认为这样做才更加明智。

  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请一定不要唠叨或者责怪他。

  不管是感觉惊讶还是愤怒,都请尽量不要说出任何带有负面情绪的话,要以平静的心态去应对孩子的各种情况。

  然后,等孩子渐渐上手了,有了一点点进步的时候,请一定给予您的孩子及时的鼓励。

  就算没有效果也不要着急

  之前所说的都是关于准备次日要用的物品的情况,事实上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如果平日当中,就积极地去引导孩子认真地整理身边的物品,那么渐渐地,他这方面的能力就一定会得到提高。

  不过,我担心的是,由于对孩子这种散漫的个性实在无法忍受,因而就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这个方面的父母不在少数,由于太过关注,所以每当看到孩子就会唠叨个不停,这样的情形十分常见。长此以往,孩子的优点也会渐渐地被消磨掉。

  所以从今天开始,请各位家长不要再这么做了!

  请以一种平静的心态,耐心地坚持实行之前我所介绍的三个阶段。因为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即使没有效果也不要着急,一定要特别认真地去对待。作为父母尽可能地去完成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我衷心地希望父母们不要再因为过分担心孩子这方面的问题,而看不见孩子的其他优点,不要因为孩子的管理能力和整理能力不高,就让孩子对所有的事情失去自信。

  因为比物品的管理能力和整理能力更重要的事情,还有很多。

  具体的方法

  为了“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想出具体的办法”,在这里我想列举出几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1.将以下内容打印在纸上,张贴在显要的地方。

  为了有个美好的清晨

  “洗一洗小脸,让表情更美丽”

  “洗一洗碗盘,心灵也更洁净”

  “刷一刷牙齿,让口气更清新”

  “上一下厕所,身体会更舒畅”

  “浇一浇花草,一天有活力”

  “换一换衣服,心情更愉快”

  制作出这样有节奏的标语,就可以一边欢快地念着,一边做好每一件事情,押韵又上口。

  如果能将回家后需要做的事与晚上该做的事都像这样写下并张贴出来,效果会更好。

  各位读者如果有好的作品,也请一定发给我做参考。此外,写成类似下面这样的内容也可以,但我想孩子的感觉一定会不同。

  “早上起床之后马上洗脸”

  “吃完早餐后自己洗碗”

  “刷牙”

  “上厕所”

  “给花浇水”

  “换衣服”

  2.将上述事项制作成生活时间表,认真做好每一项后画圈,或者贴上贴纸。

  3.在专门存放定期车票的透明小卡套里,写上到学校后应该做的事情并让孩子带到学校去。

  例如,可以写上下面这些内容:

  “到学校后,立刻把书包里的东西拿出来”

  “然后,交作业”

  “放学时间书包收拾好后,要再检查课桌中是否有遗留的物品”

  “将室内拖鞋带回家(周五)”

  如果这些事项也以上述那种轻松欢快的口吻来写,效果会更好。各位读者,请务必试着做做看。

  4.用圆珠笔或油性记号笔在手上写下重要事项。

  虽然不太美观,却更能引起注意。

  5.让孩子连续说五遍以上。

  “到学校后还书,到学校后还书……”像这样,让孩子连续默念五遍以上。比起只是您说给孩子听,这样的方法更容易在孩子的脑海中形成记忆。

  6.让孩子想象做这件事时的情景。

  这是我个人偶尔会使用的方法。

  早上,当孩子要出门的时候,这样对他说: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试着想象到学校后换鞋子的情景。然后再想象换好鞋子后,马上去图书馆还书。记得换好鞋后,马上去图书馆还书哦!”

  如果能够清晰地想象出当时的场景,实际上当真正置身于那个场面时,就很快会想起自己该做的事情。无论对于成人还是孩子来说,这都是一个轻松而有效的方法。第5条和第6条同时做效果会更好。并且,这两个方法只需要1、2分钟就可完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